点智慧:一文施舍万文收

字体大小: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梁武帝做了几十年的皇帝,其中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他曾经三次舍身到同泰寺出家,不做皇帝,把自己奉献给佛教。有人就说了,既然梁武帝不要做皇帝,为什么还当了几十年的皇帝呢?所谓做皇帝有做皇帝的福报,什么事情都不是凭空而有的,必定因缘和合,风云际会,才能做皇帝。

据说梁武帝的过去世是个打柴樵夫,有一天砍完柴,挑着木柴下山的途中,遇到一场雨,他看到路边有一尊石头塑造的菩萨像,不忍心菩萨淋雨,就解下自己头上的斗笠,给菩萨戴上。由于他的这么一点善心,后来就如民间流传的一首偈语:“三宝门中福好修,一文施舍万文收,不信但看梁武帝,曾施一笠管山河”;好心有好报,感得做皇帝的果报。

悲田

社会上的人经常都去拜神明,或者寻访所谓很准的算命先生,求平安、求功德、求福报、求考取大学、求得到好女婿、嫁到好丈夫。其实,有时候不一定要去求,只要你肯结缘,只要你肯给人,只问耕耘,不问收获,自然也会有很大、很多的收获。

福田,即我们所做的善事,犹如农夫要耕田下种,才有收成。福田,有孝顺父母的恩田;还有一种是悲田,即对于一切众生或穷苦的人,我们施舍他、帮助他、慈悯他,就可以在慈悲的田里培植福德因缘。

不要以为布施一点财物没什么了不起,小小的布施,也可收成万千的果实。经典上说:尼拘涂树的种子是很小的一粒,可是种下去长大后,方圆数十丈都结满了累累果实,真是享用不完。就像苹果、芒果种下去,虽是一粒种子,却能有茂密树荫、累累果实的收成。

培植

现在的人常常不事播种,只希望不劳而获。没有辛苦,没有劳动,哪能有收获呢?要想有什么样的收获,就应该先出力耕耘,不辛勤播种,是不会有收获的。

我们不要只看一时,要看未来,所谓因缘果报,自己可以改善自己的境遇,你要想获得什么,从现在起就要培植因缘,等到因缘具备了,即使你不求,也自然会有。所以,在等待的日子里,我们要谦卑做人,多多行善。我们不要总是羡慕那些成功人士,却忽略了他们背后的努力。没有人的成功是随随便便的,背后是什么道理,我们都要懂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