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多余的烦恼

字体大小:

“贪念多的人,烦恼就会跟着来…”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信徒问智者:“请问二八定律是什么意思?”智者说:“你可以把它理解为20%是有用的,其它80%是没用的。”信徒说:“怎么会这样?”智者说:“你注意一下生活的一切,通常,你认识的人80%是不常联系的,你买的东西80%不常用得上,你学的知识80%会忘记,你所担心的事80%不会发生,你的纠结和烦恼有80%也是没有意义的。”信徒说,真的好像是这样啊!

智者说:“这世上,人们习惯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复杂了,因为欲望越来越大,于是要做更多的事、买更多的东西、取悦更多的人,整个人活在复杂的情绪当中。”信徒点头说:“是的,也因为这样,我们把自己搞的越来越焦虑。”

智者说:“生命中很多东西就算我们拼了命去拥有,大概率80%也会被我们浪费掉,所以我们应该做的是,别太在意得失,也别有过多的欲望,适可而止,学会减法,简单一点生活。我们的心性,越简单就会越自由。那颗藏在我们心里的觉悟种子,一直在那里安静地等着我们去发现。我们能把心静下来,简单地去体验,我们便会找到它。”

口渴

我们口渴了,喝一杯水,如饮甘露,继续喝第二杯、第三杯,不但不乐,反而痛苦。这无疑就是我们人生的写照。人生活着的最大目的,不是无止境地追求物质享受,而是追求快乐。但看看世人现在的快乐:有人以感官来娱乐自己;有人以从事艺术、文字的创作为人生乐事。然而,感官的享乐,来自外在,有滞碍性;艺术文字的创作,是呕心沥血的感情流露表现,但是很多时候多情反被情伤,带来的也有不快。

而我们要如何做到真正的快乐?那就要以“以空为乐”作为目标,那是有情而不为情役、闲云野鹤的禅悦,是物我两忘般若空的快乐。

人世上的恩怨情爱,会离我而去,而虚空不变,若能与虚空契合,则快乐绵长不断。世间的快乐有对待、不究竟,而空的快乐是超越有无、多少、苦乐的究竟常乐。

不沾

有了空的快乐,人情的冷暖淡薄,不能动其心;物质的匮乏贫困,不能挫其志;身体的疾病衰朽,不能伤其情。空的快乐至大至刚、无限富有,生命的内涵也必能无限的扩大、无限的深厚!

然而,大家要留意的是,空的快乐并不是要我们矫情排斥一切,如槁木死灰般地生活,而是依然看花赏月,不为花香所眩,月华所迷。所谓“百花丛里过,片叶不沾身”,以空为乐的生活是“犹如木头看花鸟,何妨万物假围绕”,这是一种能欣赏一切,染而不染的禅的洒脱生活。

《星云大师点智慧12》以及《点智慧·漫画6》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