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武力和慈悲

字体大小:

“武力和暴力,就是用争來止争…”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阿育王在还没有统一全印度时,是靠征伐、战争,才慢慢降服全印度许多弱小的国家。起初他自认为是个有功勋的国王。有一天,他出来巡视那些被他征服的地区,人民都接到指示要到街道两旁来迎接他。可是当他看到大家眼睛里射出来的光芒不是那么顺服,甚至还带有仇恨心,他意识到自己虽然统一全印度,却没有统一到民心。

后来,他决定一改作风,不再以征服者的方式来治国,反而用善法、慈悲,用仁爱、布施来解决大家生活上的困难。例如,史书就有记载,他在四边的城门上设置药品仓库,普施医药、诊疗,使印度免除贫病的威胁;在道路两旁栽植行道树、凿水井,以便行人消暑休憩等等。

之后,他再到这些地方访问,老百姓携老扶幼,集中到各个街道欢迎他。阿育王这时才感慨:用力量征服其他国家,是征服不了的;唯有用慈悲、仁爱来与他们相处,才能得人心。

驱动

战争的本质是武力、暴力所驱动的,一定是人的自私与执着在作祟。战争就是一种迫使敌人屈服于我们意志的武力行动,为了将我们的意志加诸于敌人身上,以获得本身的利益,不惜一切的运用种种军事战略、计谋来破坏敌方,解除敌人的战备武装,甚至攻心为上,击溃敌人心防。

战争的武器由最原始以手投掷石块,到发明锐利的弓剑,演变成火药枪炮,进而发展到飞弹火箭,时至今日,则有军舰、坦克、飞机、毒气弹、细菌弹、原子弹、中子弹、核子弹等。然而,战争的力量再大,终究大不过慈悲的力量。由慈悲所发挥出来的力量,可以克服世间一切的困难,无往不利,非战争武力所能解决。

唯有慈悲才能化解瞋恚,才能使国泰民安,天下太平。历史上,就有长生童子(印度古代城市憍赏弥国的太子)是以慈悲感动与其有不共戴天杀父之仇的加赦王,而收复国土。

礼遇

武力和暴力,就是用争來止争,这是不能止的,唯有能忍才能止争。世间上,小至人与人,族群与族群,团体与团体,国家与国家,结盟与结盟,最复杂繁琐的就是人际关系,有人的地方就有处理不完的纷争。静心思之,主要的症结在于缺乏尊重。

世间上亿万众生,这辈子与我们有照面机缘的是当中的少数,而见面又能相识者,更是微乎其微,这缘分岂容小觑?我们理应珍惜缘分,以彼此尊重礼遇来净化人际关系。如果国际上、社会风气都可以转暴戾为仁义,转刚烈为忠恕,这才是大众之福。然而世间一切许多外在环境都非个人所能控制,我们唯有把自己做好,把自己身边的关系做好,进而影响其他人,这也不失为慈悲之举。

《星云大师点智慧12》以及《点智慧·漫画6》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