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一头牛·人情味

字体大小:

“失去一头牛,要计较吗?”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这年冬天,杰克从刚刚过世的亲戚那里继承一个大牧场。一天,他养的一头牛为了偷吃玉米,冲破几公里外农家的篱笆,最后还被农夫杀死。当地牧场有不成文的规定,农夫在这样的事件发生后,要找牛的主人说明原因,但农夫没有这样做。杰克知道后非常生气,要找农夫理论。去到农夫的家,农夫刚好不在,农夫的妻子招待他们入屋。杰克看到妇人消瘦憔悴,背后还站着四个很瘦的孩子。

不久农夫回来了,杰克本来就要马上理论,可农夫却热情地和他握手,还邀请他共进晚餐。这时,农夫满脸歉意地说:“不好意思,只能委屈你吃些豆子,原本有牛肉可以吃的,但是忽然刮起了风,看起来是很难准备牛肉了。”

杰克其实也吃了好吃的豆子和其它菜肴,晚上时分,农夫还邀请杰克留下住宿,因为外面的风实在大了,路并不好走。

第二天早上,杰克吃了丰盛的早餐后就回去牧场了,由始至终没提牛被杀的事。杰克的管工忍不住埋怨为何要白白牺牲了一头牛?杰克却笑着说:“是啊,我后来不想追究了,而且我并没有白白损失一头牛啊!我得到了人情味,牛再养就是了,但浓浓的人情味,却并不容易得到。”

上策

一头牛要计较吗?或许很多人认为得计较,因为牛值钱。然而,如果一人计较成性,他日后失掉的,可能比牛还多,这就不值得了。

人与人之间,好坏的计较、有无的计较、得失的计较、荣辱的计较,人生一直在计较,因计较而获得,也定会为计较而失去,该放手能放手,岁月积累下来,我们无形的得,或许还会比有形的物质,来的又多又可贵。

纷争纷争,只会不断地扩大人我之间的距离,增加对立,也让自己疲惫和难以招架;只有不计较,所谓“化干戈为玉帛”,才是人生道路的上上之策。

利用

人常觉得自己吃了暗亏,吃了闷亏,其实如果懂得,只要能看得开,吃亏就是占便宜。人生处处都想占便宜、争利益,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能把吃亏看成是消灾,当作是自己的修行,如此吃亏就是福报。

人生的修养,要能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在得失之外,应该要看得更远,看得更长,何必斤斤计较于一时呢?想到吃亏郁闷时,我们何不转念,我们能够给人利用,也算是有价值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