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整鼻子

字体大小:

“光把脸孔整得好,不见得就是美…”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印度有一位先生娶了体态婀娜、面貌娟丽的太太。太太美中不足的是长了个酒糟鼻子,这就好像一个失职的雕塑家,对于原本足以骄傲的艺术精品,少刻了几刀,显得突兀。

丈夫对于太太的鼻子终日耿耿于怀。一日他出外经商,行经奴隶市场,四周人声沸腾,出价抢购奴隶。广场中央站了一个身材单薄的女孩,正以一双泪眼,怯生生地环顾着四周。丈夫端详女孩的容貌…好极了!女孩脸上长着一个端正的鼻子,不计一切,买下她!

丈夫以高价买下女孩后,带着女孩赶回家门,想给妻子一个惊喜。到了家中,把女孩安顿好之后,以刀子割下女孩漂亮的鼻子,拿着血淋淋而温热的鼻子,大声疾呼:“太太!看我给你买回来最宝贵的礼物!我为你买了个美丽的鼻子,你戴看看。”丈夫说完,突然出其不备,抽出怀中利刃,一刀朝太太的酒糟鼻子砍去。霎时太太的鼻梁血流如注,鼻子掉落在地上,丈夫赶忙用双手把鼻子嵌贴在伤口处,但是无论丈夫如何的努力,那个漂亮的鼻子始终无法黏着于妻子的鼻梁。

可怜的妻子,既得不到丈夫苦心买回来的美丽鼻子,又失掉了自己那货真价实的酒糟鼻子,并且还受到无妄的刀刃创痛。而那位丈夫的愚昧无知,更是叫人可怜!

心生

整形的首要关切,当然是人身的健康,如果整形在身体上没后遗症,而且对增强人的自信心又是加分,那么个人的选择,应该得到尊重。然而,时下有不少爱美的人士,为了貌不惊人死不休,不顾皮肉之痛,不惜一掷千金,割双眼皮、纹眉、纹眼,大有人在;隆鼻、隆乳、隆臀,也不在少数。有人甚至深受庸医误诊之害,身体造成伤害。如果光把脸孔整得好,不见得就是美,我们内心的平静和智慧才是美。有句话说相由心生,如果心能快乐,痛苦、怨恨和不满就不会在眉宇间显现,那人的脸孔,又怎么能不美呢? 

十业

我们的世间为有漏世间,有缺漏、不完美就是世间实相。人生有一点缺陷,可以激发我们向上向善的力量。为了一点可怜的虚荣,而加以破坏的话,是不智的行为。佛经上说:“复有十业。能令众生得丑陋报:这就包括:好行忿怒、好怀嫌恨、于父母无爱敬心、于贤圣不生恭敬和见丑陋者,毁呰轻贱等等。复有十业,能令我们得端正报,这就包括:不嗔、施衣、爱敬父母、见丑陋者不生轻贱等等。

我们能以此在生活中修行,当自正心正念,念念警觉,必得相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