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心识一起了分别

字体大小:

“以心转境的好方法…”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明代莲池大师,以善用心力闻名,据《高僧传》(成书于南北朝,记录起于中国东汉佛教僧人的史料)记载:明神宗万历十六年,夏秋之间,杭州府城及其附近村廓发生了大瘟疫,日毙千人。杭州太守余良枢召集了全州医生急救,都无法遏制疫疠流行,不但处处尸陈,连医生都一个个倒下,官府束手无策。

就在满城哀号呻吟时,有人献策:“只有请云栖寺的莲池大师,用念佛诵经来禳除灾凶了。”话一出,立刻有人附和:“他曾以愿力驱虎、求雨,都能实现,那么,以愿力来禳疫,或许能救满城生灵呢?”

余良枢于是诚心诚意斋戒沐浴,请莲池移驾杭州灵芝寺,将一切苦境相陈。莲池听后说:“这是仁心仁术,心宏愿大,疫疠是可以禳除的,因为誓愿和修行并作,在太守方面发誓愿,在我个人方面作修行,两种心力合而行之,自然可以成事。”

于是立刻搭盖法坛,以莲池为主坛,领导云栖、灵芝两寺法侣及许多善信,进行禳疫袪疠的法会。说也奇怪,法会举行不过片刻工夫,回城来报死而复甦的病人已有多起;又一会儿,一些辗转床第奄奄一息的人,忽然呕泻俱止;不数日而杭州府城疫疠全消,四境哭声俱息,成就了以心转境的无上妙法。

妄识

宇宙万法本来是如如不变的,但是心识一起了分别,一切山河大地在识藏里的变现就不一样了。心情愉快时,天上一轮皎月真是诗情画意;行窃的小偷看到天上的明月,非常的讨厌,反而怪月儿不作美,破坏他的好事。假如一个是你心爱的对象,会觉得他比西施还要美貌多情;假如是你不喜欢的人,彷彿母夜叉般地面目可憎。同样一个人,有了爱意,就觉得对方美如天仙;没有爱意,甚至由爱生恨时,觉得对方奇丑无比;既无爱意,也无恨意,觉得对方只不过是个相貌平庸的普通人罢了。

一切的境界由于心识的分别作用,而有美丑、好坏、优劣的种种差别。如果我们能善于调伏自己的心识,再痛苦的事,也能逆来顺受甘之如饴。譬如站立良久,两腿酸麻,没有座位可坐,原本很辛苦,但是只要我们心甘情愿,一切也就不以为忤了。因此,如何转妄识为智慧,是解脱的重要途径。

熄灭

你看看很多人,一看心就发现糟糕了,原来不是人啊!里面贪嗔痴一大堆,所以我们应该熄灭贪嗔痴。贪嗔痴灭了,那慈悲喜舍生起来了吗?如果没有生起,要令它生起。我们不时要修习,把眼垂下来,耳朵关起来,观自己心,生惭愧心,然后灭贪嗔痴,这样一点一滴修来,一辈子如一日。

众生心跟善法之间就一个迷和觉的区别,距离没有多远。迷就是众生,一念觉就是成佛成圣,当然更多人能做到的就是渐渐趋向真善美,而重点没有别的,就是转变心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