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生命不死

字体大小:

“就好像煮饭烧柴,一根根木柴烧尽,炉火始终相续…”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日本明治时代的南隐禅师,声望很高。当时有个大夫不服气,心想:“凭我广博的知识与学问,随便提问,都能考倒你。”有一天,他去找禅师辩论禅法。两人见面后,禅师恭敬作礼,大夫却满脸傲气地问:“什么样的人可以不死,请你道一句来。”

禅师答:“你是做大夫的,回去好好照顾病人。”大夫说:“我行医救世,当然是要好好照顾病人,如此简单的话,需要你来告诉我吗?大家都称你是有道高僧,竟然说出这样毫无知识的话。我看你不过是浪得虚名罢了!”

第二天,这个大夫又跑去问禅师:“请告诉我,人可以不死的方法。”禅师还是那句话:“回去好好照顾病人。”就这样第三次、第四次,禅师都是同样一句话。

大夫终于忍不住问禅师:“除了好好的看顾病人外,你能否再说一个不死的方法?”禅师说:“你去参参赵州禅师所说的‘无’吧!”这句禅语对大夫而言空洞至极,如堕五里雾中,于是发誓要参究这个“无”字。

从此以后,大夫对待病患就如同对待无限众生,每当替病人看诊时,心中无不抱持着同体共生、自他不二的态度对待。当亲见病患往生,无力感涌现心中之际,“无”字也跟着涌上心头。日复一日,以此理念的行医救世,日积月累的功夫中,体悟出“生命不死”的道理。

业力

历代高僧大德,有坐化而逝,有倒立而亡,有策杖而死,有手捧佛经跪化。他们之所以好像将生死看为游戏,其实是不为生死所系缚,因为他们明白死亡不过是身体的转换,正如房子坏了,要换间新屋;衣服旧了,要换件新衣。生死,就好像煮饭烧柴,一根一根的木柴烧尽,炉火始终相续。同样的,若能把握每个当下,那也是我们不死的生命。

死,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无论贫富、荣辱、功过、得失,终究都要面对。时候到了,无论愿不愿意,都要离开。“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死时,外在一切,哪怕骨肉至亲也爱莫能助、无可代受。

能够引导生命去往下一站的,只有自身积累的业力和心念。看清这一生命的最大现实,才会懂得哪些事至关重要,一定要做;哪些事无伤大雅,不必介怀;哪些事害人害己,万万不可。

觉悟

生命不死、生命轮回的说法是通于古今中外的,而不只是东方宗教文化思想所独有。生命是个体的,也是群体的,相互有关连的。在正信宗教的信仰里,没有时空的对立,没有生死的忧虑,生命都是在欢喜里,都在无限的时空里,都在无限的关系成就里。

我们不一定要急着去成佛,现在所需要的是觉悟,觉悟到自己可以调和自己与一切世界,自己可以统摄自己与一切世间。人间一切都是我的,一切也都是无我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