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向前有路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通过风雨历练,长养福德智慧…”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他出生在美国纽约贫民区,出生时由于难产,导致左眼睑与左边嘴唇下垂,讲话口齿不清。由于生长在贫民区,他从小就过着打架的生活,读书求学不顺利,后来到一个专门治疗情绪困扰的学校读书,开启了他学习体育及练习演技的因缘。

后来,他到迈阿密大学表演系读书,但由于脸部表情僵硬及讲话不清楚,他又被退学。为了一圆演员梦想,他研究记录好莱坞500家电影公司的资料,然后一一拜访,但却没有一家公司愿意用他。友人对他说,可能是你讲话不清楚,导演不要你。他听从朋友的意见,每天在嘴里含着一颗小石头,然后读一个小时的报纸,纵然口腔流血,他也没有放弃。这种奋战到底的精神,终于有了回报,他讲话清楚了。

但还是没有电影公司要他。朋友建议,可能是你太瘦,结果他做了一年的健身,身体也变壮了。他带着信心,进行第三次自我推荐,但还是被拒绝,此时他已经被拒绝1500次。这时,好心的朋友告诉他,你如果能带着一部好剧本去拜访,也许成功的机率大些。

就在他苦思剧本如何撰写时,1975年,无意间看到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阿里,与名不见经传的业余选手查克温柏,在比赛的电视画面。他主动和查克联系,要以他的奋斗故事写成电影脚本。就这样他创作了《洛奇》(Rocky)的剧本,然后第四次追寻他的梦。可直到拜访到第355家电影公司,一位已经拒绝过他20多次的导演,终于给了他机会,虽然片酬很低,但可以圆满他的明星梦。

皇天不负苦心人,这一部《洛奇》后来赢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剪辑奖,而他获提名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创剧本奖。他就是美国影星史泰龙(Sylvester Stallone)。

空间

通过风雨的历练,长养我们的福德智慧,这就是“曲直向前,福慧双全”要表达的意思。“曲直向前,福慧双全”是我(指星云大师)为2013年写下的新春贺词,同时也下了定义:“不要害怕人生的曲折,因为向前才有路,犹如蛇的身体要弯曲才可以朝目标前进;给人一点空间,给自己一个空间,福慧双修,人与人之间就会圆满自在。”

教化

当初我在规画佛陀纪念馆(位于台湾高雄)时,在路上设置许多“向前有路”的路标;由于佛馆的地形是狭长形,加上道路弯曲,可能到樟树林滴水坊附近,就以为没有路了。因此我指示徒众在这个地方以及转弯处都要立下“向前有路”的指标,且特别交代一定要挂在明显处。

立这样的路标,有另一层深意,除了提醒大家生命往前走还有路之外,也在提示和鼓励,希望就在眼前。所以当有人感觉人生有困难时,要记起“向前有路”的路标,人生路记得要继续走下去,因为“柳暗花明又一村”,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在贵人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之下,就会走出困境。

我认为,教化的最高境界,就是在没有人耳提面命之下,人们能在环境中经由所见、所听、所触,即可心领神会。有意思的是,“向前有路”的牌子在佛馆立上去没多久,就发生动人故事。一位即将退休的男子,正愁于怎么安排日后的生活?当“向前有路”映入他眼帘的刹那,顿觉内心有了方向,他心想:“我不用担心未来的路了,退休后我可以当义工,好好安排人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