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祸福无门

字体大小:

“祸或福,都是我们自召的…”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五代时的窦禹钧(又称窦燕山),到了30多岁时还没有子嗣。一天,他梦见去世的祖父对他说:“你前世恶业很重,因此今生不仅无子而且短命。你应及早行善,或许可以转变业力。”

醒来后,他将祖父的话铭记在心,从此立志行善。数年来他做的济困扶危、重德行善的事数不胜数。例如他省吃俭用出资办义学,培养众多贫家子弟成人成才;乡亲中有没钱办丧事的,他就出钱买棺发送,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能以德报怨。

窦禹钧有个仆人,盗用了钱,仆人担心被发现,就自己写了债券,系在他13岁的女儿手臂上,写道:“永卖此女,偿还所欠的钱。”还从此远逃外地。窦禹钧见了债券,立刻将其烧了,收留了女孩,并在女孩长大后,为她选了佳偶,把她嫁出去。后来仆人听闻此事回来,哭着诉说以前的罪状,窦禹钧也不追究。

10年后,窦禹钧又梦见祖父和父亲对他说:“你30岁前确实是无子之命,自己又短命。如今这几年来,你的名字高挂在天曹地府,因为你有阴德,延寿三纪(十二年为一纪),赐给五个儿子,都能荣耀显达,你还能福寿俱全,死后留在洞天作真人。”说完又嘱咐窦禹钧:“阴阳之理,大多相同。善恶之报,或是现世报,或是来世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窦禹钧之后又更努力积阴德。82岁时,他沐浴更衣,告别了亲戚,在谈笑中过世,他五个儿子和八个孙子,都尊贵显赫于朝廷。后世称扬教子有方的人,必定说是“燕山窦十郎”。

多心

《菜根谭》说:“福莫福于少事,祸莫祸于多心”;假如吾人想要避祸求福,应自我修身养性,例如躬自反省、多结善缘、少有贪念、增长慈心和去除恚恨等。行事能正知正见,无有自私邪执,如此管它“祸兮福兮”,必能够得福而远祸!

我们要记得:福祸无门总在心,作恶之可怕,不在被人发现,而在于自己知道;行善之可嘉,不在别人夸赞,而在于自己安详。

“善恶之报,如影随形”,它们就像影子紧跟着我们一样,当我们用善的态度、善的行为和语言对待外境,我们就会召来福;当我们用恶的态度、恶的行为和语言对待外境,我们就会召来祸。

外境

现实生活中,问题也在于,不少人认为自己的幸福来源就是金钱、地位、名声等,所以,他们遭遇的痛苦也是金钱、地位、名声的匮乏或失去,所以,当他们用尽力量守护这些外在物时,身口意也在不知不觉中造了恶业,最后落了个得不偿失的下场。

做人不应短视,我们可以学着用喜悦、满足、慈悲的心态看待外境,这样,行事的坦荡自然会带给我们快乐和幸福;当用厌恶、苛求、愤怒的心态看待外境时,我们的内心也不可能有愉悦感。

如果把外境想象成一朵花,外境的花不会是祸福之门,自己如何看待花的态度才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