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个人减碳

字体大小:

“从一顿蔬食开始…”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一个人的减碳力量也很可观,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加入蔬食行列。台湾《人间福报》永续长赵先之提出,个人减碳,可从一顿蔬食开始,而蔬食减碳,不是让大家成为纯素主义,而是让大家有觉察性地吃蔬食。

赵先之引用关键数据说,全球80%的毁林,与农牧业生产有关,人为温室气体排放,饲养牲畜占14.5%,素食者与荤食者碳排差距“最少达15倍”,借此来强调个人减碳的重要性。

他说:“多蔬食、少肉食、减少食物浪费,就能为地球永续发展尽一份心力。”他强调,每人每日都应从“我”做起,透过饮食、轻松减碳,即便是一个人的环保生活实践,也能对地球与社会环境,发挥正面影响。

杀业

一般人提到环保多着重在减少油电使用和回收再利用,这些当然很重要,然而,其实蔬食是第一环保,若每个人发心每天吃一餐蔬食,是对环保最直接的回馈。例如当我们开始有意识地吃蔬食,就可以串连到禁止砍伐,多了解这些生态发展,也就能在日后协助创造健康的生态环境。

多蔬食的一个功德,还包括能建立个人“少杀生而护生”的观念。现代社会混乱,都是由于杀业太重,不但动物互相残杀,以杀来维持生命;就是人类也以杀为业,以杀为食。所谓“欲知世上刀兵劫,但听屠门夜半声”,我们欲求世界息下干戈,就得先从人类长养慈悲心开始吧。

仁者

三餐温饱,是满足人类的生理需求;享用美食,是我们生活中的小幸福,但我们选择吃什么,能延续世代的幸福生活,就可以从尊重生命、爱护动物开始做起。作为有智慧文明的人类,与所有的生命共享一个地球,彼此相依相存,我们也无法不依赖其他物种而独存,因此不应该以万物主宰者自居,要有义务好好保护动物。

佛教主张素食,就是为了长养仁者之心,本诸“上天有好生之德”,所以提倡戒杀。我们如果想在生活中修行,为环保贡献一份力量,也不需要在吃上计较,能够吃得简单,每餐有些蔬菜吃得清淡,這樣的生活就是美好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