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困难·态度

字体大小:

“在艰苦的环境中求生…”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很久以前,神明看到大海里太冷清,决定造鱼来增添活力。同时,为了解决鱼自身的平衡和海水压力问题,他给每条鱼的身体里安上一个鳔。但是调皮的鲨鱼一下子游走不知去向——它并没有安上鳔。神明只能说:“就让这可怜的家伙自生自灭吧。”

多年后,神明想查看鱼儿的生存状况,便召集所有的鱼类前来,鲨鱼也来了。神明很吃惊,问:“你没有鳔,为何能活下来,还这么凶猛强大?”鲨鱼说:“因为没有鳔,所以必须不停地游动来保持身体的平衡和减轻压力,正因为我别无选择,在最艰苦的环境中求生,因此磨练地最为强大!”

挑战

一个无时无刻都活在父母关爱中的小孩,未来不一定最好,反倒是偶尔遇上困难,经历过磨练的人,他的生命价值会更加提升。我们要记得,自己的人生不可能会一路坦途走到底,在逆境困难中,首先可能被击垮的不是人的身体,而是人的意志。所以,遇到困难不要退缩,勇敢面对才能激发出人人本具的潜能,甚至减少未来再次跌倒的可能。

因此,困难是人生进步的踏脚石,是内在信心、志节的试金石。有办法的人,凡事都会想办法解决;向困难挑战也就是向自己挑战,一旦通过考验,人生就能获得无限的意义和价值。

担负

有突破困难的决心,才能获得良机;有接受失败的勇气,才会获致成功。一般人遇到的情况是,当被困难所困,信心就会退转;很多人还会说,我一向行善积德是好人,为何我要遭受这么多的困难?我们要知道,如同有山川大地就有风雨云雾,我们的有物质之身就定然有果报、有障碍的,就算是佛陀也曾面对困难——遭大石块击伤,也曾罹患重病。

但是果报和障碍未必会招来烦恼,大修行者跟一般人的差异就在于此,差别就在态度。遇到任何困难、艰辛、不平的情况,我们都不应该逃避,因为逃避不能解决问题,只有用智慧把责任担负起来,才能真正地从困难中获得解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