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偷牛

字体大小:

“忏悔业障,是生活的反省…”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一个村子的人,偷了一头牛杀掉吃了。而牛的主人一直在寻找不见了的牛,他顺着牛的脚印找到了村里的一间屋子,问他:“我的牛在你的村里吗?”村民答:“我这里其实没有村子。”

牛主人又问:“难道你不是在村边的池塘分吃牛肉吗?”村民又辩解:“没有池塘。”牛主人不相信,再问:“池塘旁有棵大树吧?”但村民还是否认:“没树。”

牛的主人不放弃,再问;“你们偷牛的时候不正是中午吗?”村民说:“没有中午。”这时,牛的主人严厉地说:“就算没有村、没有树,但天底下怎会没有中午呢?你的话没有一句可信,你们偷了牛是不是?”村民只好承认。

牛的主人生气地说:“你们的罪过,就像地上牛的脚印,去到哪里都清晰可见,就算怎么掩饰,也是掩饰不了的。”

改进

忏悔业障,是生活的反省,是行为的改进,认错检讨,表明下次绝不再犯。好比一个儿童不小心把茶杯打坏,妈妈责怪粗心大意,可能一巴掌就要打下来了。可是这个儿童马上抢说:“妈妈!对不起,下次不敢了。”小孩这忏悔的一念,可能妈妈要打出去的手就会收回来。所以,忏悔的力量无与伦比。

更进一步地说,知耻近乎勇,能懂得反省认错的人,才是有力量的人。儒家说过则勿惮改,人生难免有过错,犯了错不要害怕改过,唯有勇于认错,勇于改过,从错误中汲取教训,并成为自我进步的动力,才能让自己一次比一次变得更好。

养成自我反省、自我观照的习惯,清楚明白自己的错误,承认自己的过失,就能得到大家的原谅和宽恕。

畏因

如果有过失而不知反省,坚持自己没有错,甚至掩饰自己的过失,试图不让人知道,那这个罪就更加深重,这就是孔子说的“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所谓:“菩萨畏因,众生畏果”,菩萨具有智慧、远见,不会沉迷于一时的贪欲,而造作万劫不复的恶因。然而一般人短视,执着于五欲,在名利面前用尽手段,害人利己,浑然不知自己种下了无尽的苦果。

因此,当我们已经认知了自己的错误,忏悔认错也不能是挂在口头作门面装饰而已,得在生活中彻底的反省、改进行为,与人为善,给人接受,甚至还要发愿未来要如何、如何的为社会大众服务、奉献,这才是真正的忏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