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把快乐带回家

字体大小:

“进家门前,管理一下自己的面孔……”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妇女的家看起来跟普通人家没什么两样,可门口却挂着木牌,上面写着:“进门前,请抛去烦恼;回家时,带快乐回来。”有朋友来拜访,询问起木牌,说:“我时常提醒丈夫,不要带怨气回家,可他总是当耳边风。你用木牌提醒先生和孩子真的有用吗?”

妇女笑着说:“其实,我不只是提醒他们,也提醒自己。有一次我在电梯镜子里看到一张疲惫的脸,紧锁的眉头,忧愁的眼睛……把我吓了一大跳,那是我自己啊!于是,我开始想,孩子、丈夫看到这副愁眉苦脸时,会有什么感觉?”

妇女接着说:“然后,我想到孩子在餐桌上的沉默、丈夫的冷淡,我原来认为都是他们不对,其实,我自己也有责任!”第二天,妇女就写了一块木牌钉在门上提醒,一家人也因此受益。

面孔

一个家庭里,每个成员都应为家庭的和谐做出贡献,不能自私、执着、计较造成纷争,使家庭不快乐。而能够维持家居快乐的无非就是我们的正念:从进家门开始,就截断消极的情绪,不要让它在家里的空气中弥漫。

试想想家中都是一片让人窒息的氛围,其他成员会把家庭视如牢狱、冰窖,甚至本来是亲人骨肉,都当成仇人相聚,这样的家庭生活不可能快乐。

家人的快乐,就来自和谐;而和谐,是需要经营的,以故事中的家庭为例,这一切都得归功于那块小小的木牌,可这木牌背后,是一家人“面孔管理”的学问:每个人在进家门前,都有必要管理一下自己的面孔,把疲惫、愠怒、忧愁的表情收起,换成轻松、愉悦的脸庞。

榜样

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在世间,处于重重的关系网,家庭就是其中的基本单位之一。佛陀对善生讲法,告诉他如何处理家庭伦理关系,实际上也牵涉到人与人之间如何相处的关系。

为人父母者,平时就要以身作则,这样才能有效承担起教育子女的责任。如果自己天天在外应酬,却叫儿女天天待在家里,儿女怎肯听话?父母如果成天吵架,天天愁苦满面,儿女又怎么会快乐?做父母的说谎,或者污言秽语,却叫儿女诚实、不要讲粗话,儿女怎肯听话呢?

所以,当我们说要把快乐带回家,首先父母就应该是榜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