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有相无相

字体大小:

“完全为了众生的需要而行布施……”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一位信徒,用袋子装了一百两黄金,送到寺庙给诚拙(日本江户时代有名的禅师),说明是要捐助建筑讲堂之用。禅师收下黄金,就忙着处理别的事,信徒对此态度不满,心想:一百两黄金不是个小数目,怎么禅师拿到巨款,连个谢字也没有?于是就尾随禅师的后面提醒道:“禅师!我那口袋子装的是一百两黄金呀!”

禅师淡然的应道:“你已经说过了,我也知道了。”信徒提高嗓门道:“喂!禅师,我今天捐的是一百两黄金呀!”禅师刚好走到大雄宝殿就停下:“你捐钱给佛祖,如果把布施当成一种买卖,我就代替佛祖向你说声:谢谢!从此你和佛祖银货两讫!”意思指的是双方完成交易,并结清款项,比喻两不相欠。

清净

生活里,我们常看到有人拿着几根香蕉,几颗苹果,到庙里捐一点香油钱,求福禄求功名,求平安求财利,这住于世间六尘的布施,比较像是对神祇的贿赂,或有条件交换为前提的供养。更有的人,一生坏事做尽,虽天天拜佛供养要求出入平安,警察不要上门,但那也只能是自欺欺人的做法——只能是骗自己骗别人,骗不了因果。

倘若我们行布施的念头不清净,为了得到回报,为了怕堕入恶道,甚至为了求得自身的健康福祉而布施,都是有相布施,是属有限的功德。若是有无报偿都不计较,不求任何利益,不计任何代价,完全为了众生的需要而行的布施,就是无相布施。无相布施的功德才是无限的。

和谐

《金刚经》云:“不住色布施,不住声香味触法布施”,无相布施和金钱有关吗?可以完全无关。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讲话、做事、吃饭、穿衣,只要心存慈悲,就处处可以帮助别人,造福大众。但是不可斤斤计较于人我,不可挂碍布施多少于心上。关键就在于,要不住于相:不是布施给某个人或某个特定的对象,并要求获得一定的回应。

一个社会,有钱的可以用钱布施,有物的可以用物布施,有知识、技术的,则可以用知识技术布施。如果什么都没有,也可以用欢喜心来布施,或说一句赞叹的话,用言语来布施,这样的社会,大家无所求的布施,人我关系一定和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