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亲人离世

字体大小:

“一旦缘尽,终要分离…”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10年前,50岁的陈霈瑀正在规划退休生活,先生却发现罹患胰脏癌,并在4个月后离世,她的世界顿时崩解。时间再往前推,陈霈瑀在42岁先送走父亲、47岁送走母亲,50岁先生也离开了;8年内,她经历3个至亲过世。

陈霈瑀和先生16岁认识,22岁结婚,34年的互相陪伴,枕边人明明不久前还能骑越野车登山,转眼就天人永隔。先生离世后,她压抑,前两个月几乎没掉过眼泪,感受不到自己的悲伤;她自责,觉得是自己没照顾好先生的身体。她愤怒,心里怒吼:“不公平,我们做那么多好事!”

在某次辅导中,陈霈瑀抱怨:“大家都看我可怜!”辅导员问她:“妳为什么不允许自己可怜呢?”她一愣后又哭了,所有难过委屈统统涌上,哭到无法自已,她哭到睡着,醒来继续哭,然后看着镜中哭肿双眼的自己想:“对啊,我是真的可怜。”心里升起感谢,感谢这些日子身边的人的帮忙。从那天起,陈霈瑀渐渐恢复感受,愿意自我接纳,比较能接收到他人的爱。

丧偶的2、3年内,陈霈瑀找寻各种方式重整生活。她疯狂上课:参加合唱团、学素描、拉二胡、表演课、声音课、心理课程…把自己的时间填满。她后来还考上心理咨商研究所,透过叙事写作整理自我的悲伤经验。

往生

经典中有一段说:波斯匿王在母亲去世后,极度哀伤地请佛陀说法,佛陀告诉他,世间有四件事甚可怖畏:一、有生就会老;二、病了就容颜枯槁;三、死后神识就会离体,以及四、死后就要永别亲人。

亲人过世就要离别,这是人生的一部分,我们都要学习适应,适应没有了他的自己,也不要再去挂念他去世后到底过的如何?只要我们能在在世时珍惜缘分,好好地相处,这就是对得起这个缘分。

现在人对于死亡的观念也慢慢在进步。过去人死了叫逝世,现在不是了,叫做往生。往生就是没有死,生到别处去了。所以,只要我们能把死亡视为往生、西归,或者升天,“死”对于在世的人来说,就不应是一件得悲痛不已的事。

脱死

也有很多人问我(星云大师)怎样了生脱死,我也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见过谁了生脱死的?”什么叫做了生脱死?一般人对这个问题都不是很了解。你为什么要参禅啊?为了了生脱死;你为什么信宗教啊?为了了生脱死。

其实这个世间上,了生脱死的人太多了。了生脱死可以分成五个阶段:一、我对生能满足,对死毫无畏惧,就是了生脱死;二,在生时,我有余力帮助别人,死后就有很多的功德留给人间,这就是了生脱死;三,濒临死亡,心不颠倒、意不贪恋,我要乘愿再来,这就是了生脱死;四,我能够不堕恶趣,能有瑞相现前、天国现前,我就了生脱死了,以及五,佛教相信,到了西方极乐净土,不再轮迴,慢慢修行,往后乘愿再来,这就是了生脱死。

生命是我们的体,生死是我们的相,生活是我们的用。体、相、用是一体的。我们要了解生死,就要认识整体的人生,这样也会让我们能更好地处理“亲人离世”的痛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