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根据食谱自动调配酱料 新科大生研发智能厨具月底展出

 图沙尔·莫汉指出,目前这个属于第二代的souschef智能厨具能为烹饪者带来许多便利,也可成为未来自动烹饪智能厨具的基础。(曾坤顺摄)
 图沙尔·莫汉指出,目前这个属于第二代的souschef智能厨具能为烹饪者带来许多便利,也可成为未来自动烹饪智能厨具的基础。(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叶伟强 报道

yapwq@sph.com.sg

智能住家系统意味着在未来,你即使不会下厨煮饭,也可以靠机器帮你每天烹煮美味而又热腾腾的佳肴。本地一组大学生所研发的厨具,正朝这个目标迈进。

由四名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学生打造的souschef(法文,意指“助理大厨”)系统,即将在5月底举行的2016年亚洲通讯展(CommunicAsia)中展出。这四名学生来自新加坡、中国、印度和孟加拉。

印度籍学生图沙尔·莫汉(Tushar Mohan,23岁)受访时说,即将展出的其实是第二代产品。

用户可预先输入不同菜肴的食谱,并把一些调味料或佐酱放进系统的12个空罐内,然后在系统内输入资料,让系统“知道”个别罐子里装的是什么材料。

当用户想要烹调某道菜时,只须在系统上选择相应的食谱,并输入要准备的食物为多少人份,系统就会自动称重,把相关罐子里准确分量的调味料或酱料传送到接应的器皿里,用户就可以开始烹煮,无须每样都称重一次,或计算多人份食物应用的材料分量等。

图沙尔透露,目前有意购买厨具的包括一名专业厨师,他表示,有了这套系统,他就无须花太多时间仔细计算多人份食物所须的精准分量,日后也可能沿用至一旦顾客使用平板电脑下订单后,智能系统就把食材准备好,厨师只须取出就能开始烹调。

图沙尔与同学认为,目前市面上的智能住家系统多半忽略智能厨房这个环节,但其实不少人还是希望多吃家常菜,而不是常常出外用餐,只是有些人可能不会烹饪,有些人则想要省下烹调的麻烦等。

他说:“因此,我们最终的目标是研发可以自动烹调的厨具,但我们无法一步登天,所以就一步一步来。我们的产品现在可以自行传送调味品等,之前研发的早餐机也有烹调的功能,希望到了明年中,可以研发与冷藏功能相关的厨具,方便用户把切好的蔬菜或肉类等,储藏至一周。”

这组学生曾制造的早餐机可储存面包、鸡蛋和咖啡豆等,但经评估后,他们认为产品售价将远超一台面包机的价格,因此暂时搁置这个产品,但图沙尔说,这些产品的设计理念和硬体选择,日后也能运用在智能住家系统的其他部分。

主办方新加坡展览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亚洲通讯展今年将迎来至少14个由学生推出的产品。除了新科大,淡马锡理工学院和南洋理工学院也都有代表作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