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亚洲首个以木材为主体育馆年底竣工

南洋理工大学正在兴建本区域首个以木质为主要建筑材料的新体育馆,借助环保材料和工程设计巧思,体育馆不但工程速度快,也极具节能效益。(陈斌勤摄)
南洋理工大学正在兴建本区域首个以木质为主要建筑材料的新体育馆,借助环保材料和工程设计巧思,体育馆不但工程速度快,也极具节能效益。(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南洋理工大学正在兴建的全新体育馆,昨天完成屋顶结构的装置工作,意味着这个亚洲首个以木材为主体材料的建筑已进入最后工程阶段。

由于体育馆使用的建筑材料高达八成是木材,结合工程巧思,整个建造工期只需10个月,预计今年底竣工。

昨天完成搭建的拱形木质屋顶梁架长达72公尺,是本地跨度最大的木质结构。屋顶结构由具环保元素的胶合木制成,比铁质材料来得轻,但无论硬度或强度都更胜一筹。

胶合屋顶结构可创造自然透风和透光效果,纯拱形木质屋顶则有助于对流,通过可调节百叶窗,能让体育馆使用者在自然通风情况下感到凉爽。这种散热方式能把湿气降低60%,每年预计也可节省约四成能源和约三成的水资源。

体育馆内部则将大量使用交叉层叠胶合木材(Cross Laminated Timber,简称CLT),这种建筑方式不仅节省施工时间,同时也大大减低建筑材料的浪费,所需人力和建筑时间也减少40%。与水泥相比,木材属可再生资源,更具环保价值。

新体育馆占地面积约一万平方公尺,楼高三层。

据之前报道,馆内有超过900个机械化收放座椅,可在举办体育赛事期间当作观众席。一旦将所有座椅收起,整个场地面积可转换成13个标准羽球场,或三个篮球、排球和英式女篮的球场,供南大学生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