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双文化周 经典文学瀚海遨游

字体大小:

张耀馨南华通讯员/报道

图片由南华中学提供

今年南华双文化周,主题是“遨游书界:书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通过有趣益智的活动和节目,让东西方经典文学在同学们之中得到共鸣。

由南华中学主办的“双文化周及双文化论坛”在今年4月4日拉开序幕,主题是“遨游书界:书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在双文化周周会上首先登场的是由双文化小组的学生、戏剧组和合唱团成员筹划的演出。他们以有趣的方式,改编了著名比利时漫画《丁丁历险记》。丁丁在旅程中遇到了东西文化传说中著名的角色及文化地标,比如《西游记》中的美猴王孙悟空、《罗摩衍那》中的拉瓦那、《亚瑟王传奇》中的亚瑟王、新加坡的鱼尾狮,以及马来西亚的马来亚虎。演员们以戏剧手法向南华人传达了东西方文化的内涵。演出后还有“有奖问答”环节考验学生对东西方文化的了解及认识。

周会后,学校图书馆也播放世界经典文学《小王子》的电影。电影述说主人公小王子和玫瑰在B-612星球的生活,蕴含丰富的人生哲理,启发学生去思考生命的真谛。

对此,中二的林慧敏同学说:“小王子在地球上发现了上千上万的玫瑰。它们长得和他星球上的那朵玫瑰一模一样。他顿时很失望,忘了那朵属于他的玫瑰是独一无二,是无法被其他玫瑰取代的。这一段话凸显了人性的弱点,让我深深地明白到,我们应该珍惜自己拥有的每一样东西。我觉得多阅读东西方的经典名著有助于扩展我们的视野。”

论坛节目精彩纷呈

在两天的双文化论坛中,南华中学有幸邀请到来自立化中学、圣尼各拉女校、中正中学(总校)、新民中学及圣公会中学的学生,与南华学生一道切磋双文化知识。本届论坛也邀请到知名作家林韦地医生担任主讲嘉宾,与同学们分享他在英国、台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多地的阅读经历。

本次论坛还有三项主要节目,分别是辩论会、故事戏剧盒表演和《小王子》导读活动。辩论会共有三场,议题分别为“西方文学更加宣扬自由恋爱”“东西方文学中的英雄都是命中注定的”及“东西方寓言故事有共同的价值观”。每个议题由分别代表一个东方及一个西方国家的学校队伍参与辩论。

各校选手针对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驳,经过几轮的唇枪舌剑,圣公会中学、中正中学(总校)及立化中学胜出。参赛者邱伟鸿同学说:“这是一个美好的体验。辩论有助于提升我的思辨能力,也让我更有自信。”

故事戏剧盒表演的主题共有六个:爱情、英雄、道德、家庭、创世纪与人物冲突。按照这六个主题,各校分别用中英文演绎了六则东西方经典故事,即韩国《春香传》、中国《岳飞传》、日本《仙鹤报恩》、英国“Celtic Creation Myth”、德国“Brother and Sister”,以及美国“A Horseman in the Sky ”。在编排与演出的欢声笑语中,台上和台下的学生都学到不少新的文学知识,也更了解东西方在思想文化上的异同。

在《小王子》的导读中,我校华文及英文老师带领学生阅读这本世界畅销图书,与学生分享对《小王子》的解读。之后,各校学生还发挥想象力,改编了《小王子》的结局,并与其他同学分享。

不少参与的学生都表示,通过此活动,他们了解到就算写于1942年的童话,经典作品的价值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削弱,更没有产生任何的隔阂。读起来,作品内容还是能引起共鸣,故事人物还是那么鲜活。

图书馆和出版社把书带进学校

为了鼓励同学们多阅读,我校还在双文化周的这几天里,邀请到国家图书馆来学校设立借阅角落,方便学生在休息和放学时随手借阅各种中英文书籍。

本地出版社玲子传媒和BooksActually 也把许多本地及外国作家的中英文书籍带进校园,让喜欢珍藏书本的同学和老师能将喜爱的书籍捧回家。

今年的南华双文化周成功地传播了阅读的欢乐,让经典文学在同学们之中得到共鸣,重新推动阅读的风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