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心理学社心理讲座 从心理学看爱情与语言

(左起)翁伟杰、曾靖、演讲嘉宾Dr Travellia和邓陶譞在“启发·心理”演讲后合影。
(左起)翁伟杰、曾靖、演讲嘉宾Dr Travellia和邓陶譞在“启发·心理”演讲后合影。

字体大小:

卢姿卉 国大通讯员/报道

国大心理学社提供照片

不少喜欢以讲座开阔视野的人,会上网观赏国际TED大会的演讲视频,其中最热门的演讲内容包括:肢体语言对个人信心的影响,工作时感受快乐的方法等心理学课题。

国大心理学社(NUS Psychology Society)以该演讲程式为范,首次推出一系列公开给非心理学学生参与的“启发·心理”(Inspire.Psyche)讲座。此计划目的是让群体学生明白心理学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以及懂得从心理学的观点看世界,从中得到启发。讲座把两个非常贴近生活的元素:爱情和语言作为主题。

心理学不是读心术

事实上,许多人对心理学经常有一些误解,以为心理学是教人看透人心。国大心理学社主席,曾靖(23岁,国大心理学二年级)说:“大众往往觉得心理学者都是读心神探,但心理学不是通过观察人的表情,看穿他的内心思想。”他说,心理学解释人们的动机和行为,深一层地探索人类如何思考、判断、选择。因此,心理学不只让人们了解别人,也更认识自己。

副主席,邓陶譞(21岁,国大心理学二年级)也强调,心理学不是读心术,而是让人了解别人面对某些事情时,所表现出的不同反应。她说:“通过此活动,我希望大家更了解自己与周围的人,而主修心理学的学生会再次找到爱上心理学最初的推动力与目的。” 邓陶譞透露,念心理学系的同学偶尔在追求成绩的当儿,会觉得心理学从以前非常有趣的科目,逐渐变得枯燥乏味。因此,策划小组希望大家通过较短和没有负担的方式,学习心理学。

揭穿一些常见误解

策划小组在国大心理学大楼主办的首届“启发·心理”演讲,第一个讲座“如何吸引另一半”,演讲嘉宾是开创Psychologia公司的自由演讲师Kelvin Teng。第二个讲座“人类右脑和语言”,演讲嘉宾是国大心理学教授Dr Travellia。两个演讲分别探讨吸引心仪对象的方法以及人类左右脑的使用。

参与者林奕良(22岁,国大心理学二年级)说:“演讲嘉宾指出并揭穿一些常见误解,是活动最有趣地方。希望大家更富好奇心,思考事情的真实性和原因。” 他认为,心理学的魅力取决于它让人懂得理解和赏识人类错综复杂的思绪和行为举止。

副秘书翁伟杰(23岁,国大心理学二年级)说,演讲让听众多了解人脑对生活的影响,譬如脑损伤会如何影响人的语言能力。参与者张馨怡(21岁,国大心理学二年级)表示:“此演讲让我有机会分析课本里读过的知识,而且学海无涯,大家总是有进步空间。”

她认为,心理学不是纸上谈兵、空口说白话的科目,而是通过科学研究和实验后,所验证出的成果。心理学能帮助患有精神科和语言障碍等疾病的病患,因为这些病患除了通过药物治疗以外,也可以用临床心理学改善社交能力和生活技能。张馨怡说:“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相关的讲座,更深一层地探讨这个话题。”

鼓励多思考和发问

策划小组希望通过该社的活动激起大家对心理学的好奇心,鼓励大家试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譬如:为什么双胞胎在同一屋檐下同步成长,但性格却会相差许多?有人在公共场所起争执时,为什么有更多旁人拿手机拍摄而不是劝架?曾靖认为,心理学让大家理解人的行为,同时也减少对他人的偏见,更懂得体恤他人,关怀备至,也对做人的道理有更深的体验。

邓陶譞是为了主办诸如此类有意义的活动,而加入策划小组。因此,有机会主办活动让她深感欣慰。她说:“我喜欢有激发性的演讲。生活经常把我们困在一小筐筐,所以耐人寻味,让人自我反省的演讲是难能可贵的。心理学是个触动人心的话题,听了演讲后我得到一股强烈的推动力,令我非常有满足感。”

首次推出“启发·心理”讲座的过程没有她想象中的简单,因为非主修心理学的学生,经常会误以为活动只适合心理学的学生,但事实上演讲是适合大家参与的一堂课。对她而言,心理学的进展,包括提高人们对这个领域的了解。

今年下半年,该社也将和南大、新大的心理学社联手主办“新加坡大学心理学讨论会”,让参与者理解不同机构对心理学方面的需求。曾靖透露,这是我国三所大学历来最大规模的心理学讨论会,希望能帮助参与者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

如果你对心理学有兴趣,或想参与国大心理学社推出的活动,不妨上面簿www.facebook.com/NUSPsychologySociety了解详情,或电邮至:nuspsyche@gmail.com与该社取得联系。

即使人与人之前的感情会因为时空因素而渐渐变淡,但是我们是否能从容地应对前方道路的曲折,都是身后的经历累积所决定的。

这些经历是大家在一起时的笑容与泪水,在未来的道路上给予彼此一丝丝动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