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明促家长配合让子女获全面教育

字体大小:

学校开学第一天

zblocal@sph.com.sg

黄志明强调家长在孩子学习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他鼓励家长与校方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让学生通过各种课堂以外的活动及学习项目,增广知识及培养良好价值观。

教育部代部长(学校)黄志明鼓励家长积极参与孩子的教育过程,并与校方紧密合作,让孩子获得知识与价值观并重的全人教育。

昨天是新学年开学第一天,黄志明在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次长费绍尔博士的陪同下探访依布拉欣小学(Ahmad Ibrahim Primary),与该校小一新生及家长们交流。

除了鼓励小一新生享受新的学习旅程,黄志明致词时也强调家长在孩子学习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黄志明过后接受媒体访问时也鼓励家长与校方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携手为学生提供全面教育。

让学生有探索和尝试空间

他也指出,学校营造适当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有一定的探索和尝试的空间,对启发创新思维有很大帮助。教育部将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倡这样的学习空间,让学生通过各种课堂以外的活动及学习项目,增广知识及培养良好价值观。

依布拉欣小学今年录取约150名小一新生。学校昨天邀请家长走入课室,在教师的引导下利用教育部新推出的亲子活动手册与孩子进行互动。

教育部是在去年的教育部工作蓝图大会上宣布推出亲子活动手册,用意是鼓励家长参与孩子的学习过程,协助孩子更好地过渡到新的学习环境。

这本图文并茂的手册建议一系列亲子活动,让家长与孩子通过沟通及共同活动,为孩子灌输良好习惯及价值观。书中内容包括教导孩子如何整理书包以及在食堂买食物,同时也建议一系列亲子对话的技巧,让家长教导孩子待人礼仪、处理情绪及应对挫折的正确方式等。

现年30岁的刘美凤(广告部执行员)昨天和丈夫陪同幼子上学,协助他适应新环境。她认为,亲子手册设计精美,所建议的亲子活动也相当实用。

“我们今天都很期待能带着这本书来学校,与儿子一起活动。孩子开学第一天,对家长来说是特别的日子,来学校除了观察孩子如何适应新环境、到食堂买食物等,能通过手册与儿子进行互动,也格外有意义。九岁长女也在这所学校就读,当年她入学时还未推出手册。她很羡慕弟弟有这本书,还在手册写上自己的名字,我们得向她解释手册是属于弟弟的。”

品格与公民教育部门主任施淑萍(34岁)是负责引导家长与学生利用手册进行互动的教师之一。“学生普遍上对活动给予积极的反馈。例如,我们要求家长在手册中写下对孩子的期望及勉励话语时,学生未必读得懂每个字,然而,当他们听到父母将留言读出来时,都感到很温馨,深受鼓励。”

依布拉欣小学去年11月将亲子活动手册分派给学生和家长。不少家长开学前已与孩子一起翻阅了手册。

对于有家长愿意预先花时间与孩子一同熟悉手册的内容,施淑萍表示欣慰。“这显示家长与教师的合作有良好的起步。手册也能让家长了解教育部和学校的教育理念和倡导的价值观。”

伟源小三生首穿正式校服

虽已不是新生,但伟源小学的小三生昨天开学第一天还是有新体验,原因是他们首次穿上正式校服,个个展现新形象。

这240名小三生是前年进入伟源小学(West Spring Primary)的首批学生,过去两年都是穿学校的运动装上课。

校长潘瑞玲说,学校让小一和小二学生穿较轻便的运动装来上课,主要因为他们的课程有较多活动;学生从小三起穿上正式校服,是要让他们的形象更庄重,进一步加深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校服以紫色上衣搭配深灰色裤子或裤裙。它最初的设计出自两名淡马锡理工学院女生。

为确保校服维持在家长负担得起的水平,学校进行几番修改,最后的颜色搭配由学生、家长、教职员和学校咨询委员会成员投票决定。

潘瑞玲说:“我们采取民主的方式,让全校上下都参与了决策过程,因此学生和家长普遍对校服感到满意。”

刚毕业自淡马锡工院服装设计和营销课程的何葆颖和黄诗敏,对有机会义务参与这套校服的最初设计感到荣幸。

对于校方没有完全采用她们的设计,何葆颖并不失望。“我理解校方有成本等实际考量。重要的是,我们都从中学习宝贵的经验。”(陈斌勤摄)

学生义工照料小一新生

绿洲小学开学第一天除了迎来206名首批新生,也有一群“大哥哥大姐姐”来报到。

这33名年轻人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安德逊初级学院的学生义工。他们一连四天到绿洲小学,在休息和下课时间协助教师照料小一新生,协助新生在食堂买食物及适应新学习环境。

等待‘A’水准会考成绩放榜的安德逊初院学生安丽(19岁)说:“我的志愿是当小学华文老师,通过这次的活动,我学会如何与小朋友相处,更加确定自己的志向。”

绿洲小学是榜鹅最新的三所小学之一。昨天有不少家长请假到学校观察孩子适应的情况。

林美珍(41岁)说:“一开始还有点担心新学校会人手不足。看到学校安排义工来帮忙,我感到很放心。”

绿洲小学校长周露丝说:“学生义工体现志愿服务的正面价值观。希望我们的首批学生以这些大哥哥和大姐姐为学习榜样,培养对老幼的爱心及领袖能力。” (邬福梁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