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会考2021年起采用分级制

(何家俊摄)
(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以分级制取代总积分制度,类似O水准和A水准会考采用A、B、C等级的方式。今年就读小一的是首批受调整影响的学生。教育部代部长(学校)黄志明指出,小六会考目前采用的总积分制,是以相比学生之间的表现,来评估个别学生的能力,这或形成学生之间不健康的竞争。

胡洁梅 报道

ohkm@sph.com.sg

教育部将以分级制取代全国小六会考现有的总积分制,同时扩大大专学府灵活收生的空间。调整的目的是为了减轻对考试分数的过度偏重,让学生有更多空间发展兴趣和长处。

国会拨款委员会昨天辩论教育部开支预算,教育部代部长(学校)黄志明以及教育部代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分别宣布小学和大专学府教育政策的调整。

从2021年起,小六会考的成绩以分级制取代总积分(T-score)制度,类似O水准和A水准会考采用A、B、C等级的方式。今年就读小一的是首批受调整影响的学生。

黄志明指出,要帮助孩子为未来做好准备,我国的教育制度得要超越过度对考试分数的重视,而要形成这种思想文化上的革命性转变,需要家长、教育工作者和雇主各方的集体配合。

教育部则会从三方面来推进这样的转变,包括减轻对考试分数的偏重、加强全面教育,并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以肯定不同成就。

他指出,小六会考目前采用的总积分制,是以相比学生之间的表现,来评估个别学生的能力,这或形成学生之间不健康的竞争。

“一名学生比同学考获多一分,不代表他比同学更能应付中学教育,也不代表他更聪明,或在未来过着更充实成功的人生。我们应转移这样过于细致且无意义的区分,尤其是在学生还小的年龄。”

他指出,一定的成绩区分是必要的,以更好地引导学生选择适合他长处的课程。但新的评分采用较广的分级制,可更有意义地反映学生所掌握的水平。这意味着,不论其他同学的表现,只要学生展现一定的水平,他就会考获相应等级,这比起相较学生之间表现的方式有意义。

他说,教育部为此将调整中学分配制度,不过“它仍会是一个以学业表现为准的公平和透明机制。”

小六会考是在1982年起采用总积分制,李显龙总理于2013年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小六会考将在几年后改用分级制。

教育部在接下来几年会谨慎地调整和测试,以便推行新的会考评分和中学分配机制,这也能让家长和学生有充足时间熟悉新制度。有关会考评分和中学分配机制的详情会在两三个月后公布。

黄志明以华语发言时也强调教育的理念,支持不同能力的学生。“孩子们就像一棵棵正在发芽的小幼苗。我们不应该急于求成、拔苗助长, 也不该让孩子们成为在极度保护下,不能承受风吹雨打的温室花朵。我们得了解每棵幼苗的不同需要,取得平衡,细心灌溉。有了充足的阳光和水分和适当的空间,孩子们都能自由茁壮成长,成为扎根沃土的大树。”

大专学府也扩大“能力导向”收生渠道

大专学府接下来也会贯彻这个理念,支持个人追求各自的志向。王乙康说,理工学院通过面试或提呈作品等“能力导向收生”方式,所录取学生比率将增至12.5%。现有工院直接收生计划的收生比率是2.5%。

三分之一的工院课程有50%学额会保留给通过能力导向收生方式录取的学生。大学的自主收生计划的收生比率则从目前的10%增至15%。

王乙康做出上述宣布时,也强调未来技能的精神。“未来技能”并非围绕在每人获得500元未来技能补贴,它始于学校,让孩子从小奠定基础。到了工艺教育学院和大专学府阶段,则帮助年轻人发掘兴趣和志向,自此支持个人在各自领域开展终身学习的旅程。

他说:“靠集体力量,新加坡会更具竞争力、更包容地看待成功的定义。在这个学习机制之下,巩固未来技能,靠的是个人的进取心——每个人终其一生对任何技能皆力求精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