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患 每年宜做体检

字体大小:

妊娠糖尿病患的病况在产后逐渐好转,但在未来的10年至20年里,她们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风险将提高7倍。

黄亿敏/报道

越来越多的国人患上糖尿病,卫生部为此推出宣传活动和广发消息以提高大家对糖尿病的保健意识。除了一型和二型糖尿病,你可知道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吗?

这是一种在怀孕期间产生的糖尿病,当身体无法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来应对怀孕期间身体的变化时,便会导致血糖升高。

孕期中前期宜做血糖测试

国大杨潞龄医学院妇产科陈晓莹副教授透露,新加坡妊娠糖尿病得病率高,影响20%的孕妇。她说:“妊娠糖尿病在全球呈上升现象,亚洲女性的患病风险较高。”

虽然产后,妊娠糖尿病患的病况将逐渐好转,并恢复正常,但在未来的10年至20年里,她们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风险将提高7倍。Assoc Prof Chan Shiao-Yng建议:“因此,妊娠糖尿病患应在产后,每年都做体检。”

妊娠糖尿病一般出现于怀孕中期或后期,孕妇可在怀孕24周至28周之间做血糖测试。孕妇在测试前一晚就得避免进食约8小时至12小时,早上空腹测量血糖,并在喝下葡萄糖饮料的两小时后,再测量血糖是否升高。

如果医生认为孕妇患病风险较高,可在孕期中前期就做血糖测试。如果孕妇有糖尿病家族史、体重超重、妊娠糖尿病病史、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Polycystic Ovarian Syndrome) 、口服类固醇药物等,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将提高。

不过,没有上述问题的孕妇,也不宜掉以轻心。陈晓莹副教授指出,即使没有这些风险因素,也可能患病。

母体血糖波动会影响胎儿

孕妇若被诊断患上妊娠糖尿病,医生将指导如何在家中自我检测血糖,并留意日常饮食。一些患者可能须要打胰岛素针来控制血糖,医生将根据每人的情况安排疗程。

大多数妊娠糖尿病患者都能生下健康宝宝。不过,如果没有问诊或控制血糖不当,可能会引起并发症。

一些情况包括生产巨婴,剖腹生产,怀孕期间出现高血压问题等。

孕妇的血糖波动会对胎儿有直接影响,母亲的妊娠糖尿病如没受到良好的控制,便会影响胎盘,宝宝的血糖也会随着母亲的血糖而升高。宝宝的胰岛细胞会受到大量刺激,特别活跃,可能会导致宝宝体型变大,增加难产、剖腹,甚至是胎死腹中的概率。

胰岛素增加会使宝宝血糖过低

宝宝在母体时增多的胰岛素可能会造成孩子出世后血糖过低,患呼吸问题和黄疸病的风险也提高。长大后,宝宝会肥胖,患上糖尿病及心脏疾病的概率也提高了。

由此可见,控制血糖能减少怀孕期间的并发问题,最好的控制方法就是防患于未然,避免妊娠糖尿病找上门。

其实,孕妇产前的健康尤其关键。陈晓莹副教授指出,维持健康体重,均衡饮食,多摄取蔬菜水果,定期运动等,将有效维持健康血糖水平。

她说:“众所周知,叶酸(folic acid)营养补充剂可减少畸形婴儿的风险,怀孕期间服用含维生素及微量营养的补充剂也对健康有益。”

目前,国大医院正进行一项名为“NiPPeR”的研究,了解特制营养饮料是否对孕妇血糖健康有帮助。在研究中,孕妇在怀孕前就开始饮用该饮料,直到生产为止。目前,已有300名妇女报名参与, 医院明年初将邀请公众参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