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大骨汤真能补钙?

字体大小:

营养专家执笔

周志辉∕文

(作者是台湾国立中兴大学食品及应用生物科技系教授)

明明是由富含钙质的大骨所熬出的汤,熬煮了这么久却为何熬不出钙质来?最主要的因素在于,骨骼中的钙质本来就不溶于水,骨头中的矿物质要在酸性条件下才较易游离出来。

现今盛行养生风潮,大家都知道要多多补充钙质,特别是发育中的儿童,乃至中年期过后的妇女都甚为重要。补钙的方式很多,饮用高钙牛奶或服用高钙的营养补充品,都是最为普遍的方法。在传统上,也有很多民众认为大骨含有丰富钙质,他们会长时间熬煮大骨汤来补充钙质强化骨骼,不过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是否真的能把骨头里的钙质给全部吸收吗?

骨汤钙质不及牛奶钙质的1/20

大家都知道动物骨头由很多钙质所组成,所以在以形补形的认知下,很自然会联想到大骨汤里应该含有丰富钙质。不过,一般经过长时间熬煮的大骨汤如拉面店的豚骨汤头里,视乎带有肉块与否,每100毫升的钙含量往往不到5毫克至6毫克,仅相当于每日钙参考摄取量的0.5%,而同样100毫升牛奶的钙含量约100毫克至120毫克却可高出20倍以上,也就是说,除非喝上两公升以上的大骨汤才能获得100毫升牛奶所含的钙。

但明明是由富含钙质的大骨所熬出的汤,而且熬煮了这么久为何却熬不出钙质来呢?最主要的因素在于,骨骼中的钙质本来就不溶于水(中性),骨头中的矿物质(钙质)要在酸性条件下才较易游离出来。因此有人会在熬汤时,添加少许的醋或柠檬汁,以增加骨钙的溶出率,但一碗汤往往提高不到几毫克的钙。

根据香港中文大学于2000年一项有关孕妇做月子的营养研究指出,很多孕妇产后都会食用姜醋汤来补身体,而姜醋汤就是利用甜醋长时间熬煮猪手、鸡蛋及姜等材料,研究相信甜醋的酸性及长时间的重复熬煮能帮助熬出较多的钙质、铁质等营养素,熬煮越久,汤中的钙浓度也较高,但每100毫升的姜醋汤约只含有3毫克至6毫克的钙质,稍微高于一般的鸡汤或鱼汤所含的钙,约1毫克至4毫克。虽然钙含量仍比不上一些高钙的食物,但也不得不佩服老祖宗的食疗智慧,会选择利用甜醋熬煮猪手、姜和鸡蛋等食材来替孕妇补充营养。

要补钙,喝汤更要吃肉

那么怎么样才能够正确的补钙呢?除了避免过量咖啡、烟酒之外,日常生活中均衡饮食,适当摄取乳制品、豆制品、小鱼干以及绿色蔬菜,都是良好的钙质来源。此外,肉类亦含有丰富钙质,与牛奶的钙质一样都容易被身体所吸收,如果大骨汤中添加肉类或上述含钙的食材,要有效吸收钙质,除了喝汤以外,也记得把这些汤渣吃下,光是喝汤仅能吸收有限的钙质,将白白浪费这些食材的丰富营养。

喝汤补钙的想法固然是好,举凡吃进肚子里的东西,都要记得有“剂量”这个概念,过多或过少都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反应,特别是身体尚未发育完全的婴幼儿更是影响甚大。2010年,台湾就发生有个祖母因担心一岁大的孙子身高缓慢,除了喂奶粉,平日还熬煮大骨汤当补品,另外还在三餐添加含维生素D3综合钙粉,造成孙子肾结石的案例。长期食用及体内累积过量的维生素D会引发高血钙症,造成钙化沉积。而目前市售较大的婴儿成长奶粉会有添加维生素D3,因此若有婴幼儿的家长在选择钙粉等营养补充品时,应先向儿科医生寻求咨询,切勿自行乱加服用。

另外,近年美国有医学报告指出,动物骨头里含有的铅可能比内脏还要高,因此有人会担心在熬煮骨汤时,除了钙以外,骨头的重金属铅或许也会被微量溶出,然而,纵使食物中含有微量的铅,饮食中丰富的钙也能阻碍铅的吸收,所以大家大可不必过度担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