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痛热症病例今年可能突破三万 三机构将加大防伊蚊宣传和稽查力度

本地目前已有约5000座组屋设有三万个捕卵器。为加大防范今年可能出现的骨痛热症高发疫情,国家环境局将为另外3000座组屋设置多两万个捕卵器,借此控制伊蚊生长数量。(林国明摄)
本地目前已有约5000座组屋设有三万个捕卵器。为加大防范今年可能出现的骨痛热症高发疫情,国家环境局将为另外3000座组屋设置多两万个捕卵器,借此控制伊蚊生长数量。(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国家环境局联合卫生部与人民协会,接下来将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同时提早开展宣传活动,把原本在4月举行的“全民灭蚊运动”提前至本月28日举行,协助国人防患于未然。环境局也将在今年6月,为另3000座组屋装设约两万个捕卵器。

杨漾 报道

yangyang@sph.com.sg

因炎热气候及病毒类型变化的多重影响,本地骨痛热症病例今年可能会突破三万大关创纪录。国家环境局联合卫生部与人民协会,接下来将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同时提早开展宣传活动,协助国人防患于未然。

三个机构昨天联合召开记者会,讲解了今年可能出现的骨痛热症疫情情况。

厄尔尼诺(El Nino)现象来势汹汹,导致今年全球气温普遍升高。根据环境局提供的数据,今年1月的全球平均温度为28.4摄氏度,比去年同期的26.9摄氏度高了1.5摄氏度。

受炎热天气影响,本地今年首六个星期的骨痛热症病例达3370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多了超过一倍。区域国家如越南和菲律宾的骨痛热症病例也已出现增加趋势。

环境局在收集了捕卵器(Gravitrap)数据后发现,本地社区邻里中滋长的伊蚊数量自去年11月以来有增加。今年1月期间由捕卵器捉到的伊蚊数量,以及由稽查人员在住家内发现的伊蚊滋长热点均同比增长了50%。

该局指出,在年初这种非传统疫情时期出现这么多起病例并不寻常,厄尔尼诺有可能是导因。另外,较炎热的天气也促使伊蚊繁殖及成长周期缩短,导致伊蚊数量激增,加快了病毒在伊蚊体内的复制过程。

伊蚊的生长周期一般介于一两周内,疫情高发期通常是在较炎热的六七月。

2013年,本地曾出现约2万2170起病例,属历来最高。

本地过去两年主要流行的第一型病毒血清型,从去年底开始已逐步被第二型病毒取代。目前感染第二型病毒的个案占所有病例的三分之二。

骨痛热症病毒的“转型”,预示新一轮骨痛热症疫情的来袭。环境局指出,本地人口对骨痛热症病毒的整体免疫力仍然很低,因此大部分的人口仍面对感染病毒的风险。

为了提高国人对伊蚊的防备,环境局决定把原本在4月举行的“全民灭蚊运动”(Do the Mozzie Wipeout)提前至本月28日举行。

自今年开年来,环境局也积极在邻里社区和建筑工地进行稽查工作。截至上个月31日,当局在全岛的稽查次数已超过12万6000次,并找到超过1900个伊蚊滋生热点,其中大部分仍出现在住家容器和花盆中。

在建筑工地展开的600多次稽查工作中,则有约12%发现伊蚊滋生。环境局向超过10个工地发出了上庭传票,以及超过10张停工令。

除了加大防范伊蚊的宣传和稽查力度外,环境局将在今年6月,为3000座组屋装设约两万个捕卵器。人民协会也将派出多5000名基层领袖,在社区内进行家访,提醒居民正视“蚊害”。

卫生部则提醒所有医疗工作者,为骨痛热症患者进行及早诊断和紧密观察。

在极力应对骨痛热症的同时,有关当局也呼吁国人关注另一种由伊蚊传播的兹卡病毒。

据了解,卫生部已成立了针对兹卡病毒的临床咨询委员会,九名专家分别来自孕产妇和胎儿医学、妇产科、儿科、传染病和检验医学。

委员会日前已召开首次会议,探讨如何为医生和孕妇受感染的病例提供专业咨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