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28日至本月5日递减至415起 骨痛热症上周病例比前周少97起

字体大小:

卓彦薇 报道

tohyw@sph.com.sg

骨痛热症病例持续递减,上个月28日至本月5日共出现415起新病例,比前个星期的512起减少97起。

国家环境局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前天,我国有120个骨痛热症黑区,当中21个因曾出现10起或更多的病例而被列为红色警戒区,其余的99个则为黄色警戒区。

此外,6日至7日下午3时30分,也有72起新病例。这使得本地开年至今共出现4961起新病例,死亡病例有两个。

目前骨痛热症疫情最严重的是宏茂桥1道、丽苑弄和大苑岭一带,这个黑区在过去两周出现四起新病例,使得该区的病例总数达102起。过去两个星期,肯新顿园路和实龙岗北1道一带出现14起骨痛热症病例,而裕廊西5道、71街至74街和81街,则出现12起,这两个地带是出现最多新病例的黑区。

除非杜绝伊蚊滋生

今年病例或破3万起

除非即时采取措施杜绝伊蚊滋生,国家环境局预测今年的骨痛热症病例或突破3万大关,打破2013年全年2万2170起病例的纪录。

为了确保屋主及时采取行动防止伊蚊滋生,从下周一(14日)起,所有住家内被发现有伊蚊滋生处的住户将被罚款200元。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上个月受访时指出,由于大多数的伊蚊滋生处出现在住家范围,因此决定对住家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即使不在骨痛热症黑区的住家,一旦发现滋生蚊虫也将面对200元的罚款。

环境局指出,厄尔尼诺现象造成去年的炎热天气,促使伊蚊繁殖及成长周期缩短,并加速病毒在伊蚊体内的复制过程。根据环境局所采集的捕卵器(Gravitrap)数据显示,本地社区邻里中滋生的伊蚊数量自去年11月以来有增加。今年1月在全岛安装的捕卵器所捉到的伊蚊数量,以及由稽查人员在住家内发现的伊蚊滋长热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增长了50%。

除了公共场所和住宅区,环境局也在易传染病毒地区如建筑工地进行检查。去年,当局发出超过900个与建筑工地有关的上庭通知和100多个停工令,并向再犯的承包商采取了逾100次的法律行动。

当局同时呼吁国人,继续采取行动防止病毒传染。公众可参考环境局所推广的“灭蚊五步骤”(5-step Mozzie Wipeout),并在出国前确认家中不会有伊蚊滋生。如果出现骨痛热症的可疑症状,公众应该及早就医。

公众可通过Stop Dengue Now面簿、上网www.dengue.gov.sg,或使用myENV应用软件,了解骨痛热症疫情最新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