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游巴西受感染 本地出现首起兹卡入境病例

新加坡出现首起兹卡入境病例。(图/法新社)
新加坡出现首起兹卡入境病例。(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被确诊感染兹卡病毒的48岁永久居民,即将被转往陈笃生医院传染病中心接受隔离治疗,以降低被蚊虫叮咬和社区传播的可能性。男子家住华登岭一带。卫生部目前正为男子家人进行相关检测,也呼吁住在华登岭以及附近公寓的居民留意自己的健康情况。

许翔宇 苏文琪 报道

hsiangyu@sph.com.sg

suwenqi@sph.com.sg

本地出现首起兹卡入境病例。一名曾到巴西圣保罗旅游的48岁新加坡永久居民,昨天被确诊感染兹卡病毒。他目前在接受隔离治疗,情况良好,正在康复中。

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昨晚发表联合文告,指这名男子曾在今年3月27日至本月7日间,到巴西圣保罗(Sao Paulo)旅游。

他于本月10日开始发烧,出现红疹,并在12日入住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接受隔离,昨天正式确诊感染兹卡病毒。他即将被转往陈笃生医院传染病中心接受隔离治疗,以降低被蚊虫叮咬和社区传播的可能性。

这名男子目前情况良好,并在康复中。等到他的兹卡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才会获准出院。

男子家住华登岭(Watten Estate)一带。卫生部目前正为男子家人进行相关检测,并提醒他们密切留意自己的健康情况,一旦身体有任何不适,应尽快求医。

卫生部和环境局也呼吁住在华登岭,以及附近公寓,如卡莎柏特(Casa Perla)、翠乐苑(Hillcrest Arcadia)、雅卡迪雅(The Arcadia)和华登岭园(Watten Hill Condominium)的居民留意自己的健康情况,如果发烧并出红疹,应及早求医,同时也必须告诉医生他们的住址。

尽管华登岭并不属于骨痛热症病例集中区,稽查人员仍加强了对病人住家周遭环境的稽查行动,以消灭任何伊蚊滋生的温床。

为了加大力度对该区进行稽查,环境局也已从其他地区调遣稽查人员。此外,环境局也开始向该区居民分派有关兹卡病毒的传单及防蚊剂。其他稽查行动还包括对该区所有住家及周围环境进行检查,并以超低容量喷雾及热雾灭蚊等方式,扑灭成年蚊子,以及更频密冲洗沟渠防止孑孓滋生。

本报记者昨晚走访华登岭时,看见五名环境局稽查人员正在沿家挨户向居民分发有关兹卡病毒的传单。

居民杨振汉(65岁)受访时说,昨晚他收到孩子传来的手机短信,才获知本地首起兹卡病例是华登岭的居民。“我看到这则新闻后,确实有些不安。但华登岭向来不是伊蚊黑区,而且居民向来做足防蚊措施,目前邻里间还不致于感到恐慌。”

另一名华登岭居民黄芳芳(36岁,房屋经纪)虽有些担心,但她相信兹卡病毒在该区传播的概率不高。她说:“这里毕竟不是伊蚊黑区,我目前还不致于太紧张,也会照常让孩子去游乐场玩耍和使用泳池。但我会让他们使用更多防蚊贴和驱蚊剂。”

联合文告指出,由于多数感染兹卡病毒的病患不会出现症状,因此首起兹卡病例被确诊之前,该病毒有可能已经被传播。当局因此呼吁相关地区居民全力配合环境局稽查人员的工作,让稽查人员进入住家检查是否有蚊子滋生处,以及使用灭虫剂消灭蚊子。

如果无法入门检查,稽查人员在必要时会发通知书给住户,强行进入展开调查。

卫生部和环境局强调,为把兹卡病毒传播风险降至最低,每个人都应立即采取防蚊措施,每隔一天进行“灭蚊五步骤”,并定时使用防蚊剂,减少被蚊子叮咬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