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多吃水果 可降低患乳癌概率?

字体大小:

英国医学期刊月前发表一项关于乳癌患者青春期的饮食调查,发现青春期多摄取水果的女性,可降低中年后患上

乳癌的概率。鹰阁医院乳房与外科顾问医生云莹莹认为,新加坡和西方饮食习惯有别,我们多以东方饮食为主,参与这项调查者都是美国人,因此不能推断这个研究结果符合本地人。

月前,英国医学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发表研究调查显示,青春期多摄取水果的女性,可降低中年后患上乳癌的概率。

参与调查者为9万零473名27岁至44岁绝经前的美国白人护士,追踪至她们1991年完成的饮食相关调查问卷,其中4万4223名参与者在1998年完成了青春期饮食调查问卷。主要观察目标为侵入性乳癌(invasive breast cancer)发病率,判断依据包括自我报告和病理学确认。

调查报告得出几个结果:

——青春期总水果摄取量与乳癌低风险相关,摄入量最高组比摄入量最低组风险下降约25%。

——成年早期食用多量富含α-胡萝卜素的水果、蔬菜与绝经前乳癌低风险相关。摄入量最高组比摄入量最低组风险下降约18%。

——与雌激素阳性相比,青春期水果摄入量多寡与ER(雌激素受体)∕PR(孕激素受体)乳癌相关性更强。

——研究未发现食用果汁与乳腺癌的风险相关。

此项研究是目前最大规模和持续时间最长关于女性健康影响因素的研究之一。研究始于1976年,在1989年进行扩大的第二期研究,2010年开始第三期研究。2013年,研究总人群中侵入性乳癌发病数为3235例,其中1347例患者曾完成了青春期(13岁至18岁)饮食调查。

调查需要验证

鹰阁医院乳房与外科顾问医生云莹莹指出,根据上述研究显示,在青春期多摄取苹果、香蕉和葡萄这三类水果,以及迈入成人早期阶段多吃橙和羽衣甘蓝(或称无头甘蓝,Kale),对预防乳癌有显著效果。她说:“虽然这份调查可抗癌蔬菜与水果普遍来自美国,不表示亚洲的蔬果无抗癌效果,不过我们需要本地调查来验证这一发现。”

她说:“新加坡和西方饮食习惯有别,我们多数以东方饮食为主,参与这项调查者都是美国人,因此不能推断这个研究结果符合本地人。”

饮食只是一部分

许多癌症患者非常重视抗癌饮食,一般身体健康者也对这种饮食方式感兴趣,云莹莹医生对此有何看法?

她指出,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抗癌饮食疗法,多数都强调均衡饮食,这些都是人们知道的保健常识。“我认为饮食只是一部分,还必须配合健康生活如经常运动,充足睡眠,纾解压力,不抽烟和少饮酒等,个人基因也必须考虑在内。”

哪些蔬果可有效降低乳癌风险?

除了水果,也有多吃蔬菜类如十字花科蔬菜(cruciferous vegetables)可防乳癌一说,云医生认为医学界的调查仍未有结论,整体而言,各种蔬菜都有益健康。

根据一些病例对照研究(case-control study),女性多吃十字花科蔬菜证实可些微降低患乳癌风险。不过,美国、加拿大、荷兰等一些元分析(meta-analysis)报告却未给予证实十字花科蔬菜的抗乳癌效用。

多吃水果与蔬菜可降低乳癌风险,是否表示女性素食者都很“安全”,患乳癌概率偏低?云医生说,上述调查研究并无针对此说法下定论。

一般上,人们对“素食者”有不同解读与看法,如果女性素食者的饮食包括富含α-胡萝卜素(alpha-carotene)的水果与蔬菜,她们患上绝经前乳癌的概率大为减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