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爱排长龙

字体大小:

医生执笔

经常有人说:新加坡人爱排队。所以我和十几岁的女儿才会在乌节路一家商场的瑞士式食阁内一起排在长龙的尾端,等着购买 Rosti(瑞士式煎马铃薯)。 我得承认我并非瑞士Rosti的发烧友。但是当我们一踏进食阁就立即感受到它是最受欢迎的摊位,因为它的队列最长。于是,我抱着“如果每个人都觉得它很棒,那么它肯定很棒”的想法,耐心地排队等候。

苦等的当儿,有更多的人加入了队列。

这么说真有点至理名言的意味:新加坡人喜欢排队。

新一线疗程与第一线疗程

“我让它们乖乖排队。”我回答。

50多岁的L女士正为化解内心的矛盾情感而苦苦挣扎着。一切来得那么突然,她仿如晴天霹雳,陷入极度的忧虑中。

L女士患有末期结肠癌,并且已经大幅扩散至肝脏。凭借今日的医疗技术,要永久和完全地治愈她的病情,几乎是不可能的。

庆幸的是,她对化疗和定向治疗的结合反应良好,而且几乎达到了完全的缓解。

然而,L女士回忆起她刚诊断出末期癌症时与我们的初步​​讨论,只要时日一久,癌症终究能抵抗任何特定的治疗模式。就好像癌症有能力去理解特定类型的化疗是如何展开攻击,继而想出一个办法来阻断进攻。

每当发生这种情况,化疗必须改换另一线不同的疗程。

与许多患者的认知不同,新一线的疗程未必会比第一线疗程“更强”或“更好”。如果第二线疗程确实更优越,按常理早已在第一时间采用它,而不是等到抵抗问题出现后才使用它。这样一来没有“更强”的疗法表示它确实需要改变攻击的方向。想象癌细胞为一群恐怖分子,它们劫持人体正常细胞为人质并窝藏在一栋房子里。攻击恐怖分子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从前门进攻。根据这一点,我选择了第一线疗程。

日久,癌细胞预料化疗药物会从前门正面来袭,于是便全力堵门。发动大战,破门而入,其风险就是拖垮整栋房子同时害死人质。因此改换方向从后门突袭才能攻其无备,出奇制胜。

如果后门也被防堵,我会爬窗而入;如果窗口紧闭,我则翻墙并从烟囱潜入。我会一直寻找新一线的攻击来制服癌细胞。

我让各个选项排队等候。

多数晚期癌症仍是不治之症

事实显而易见,当时日一久,对付癌细胞就会变得越来越艰难。

数十年以来,我们努力研发必要的医疗技术,使许多类型的末期癌症能被治愈。在可预见的未来,多数晚期癌症仍是不治之症。

话说回来,许多疾病,包括常见的糖尿病,都是无法治愈。然而,这些病情是可以被控制的,让患者得以延长寿命。

由于没能力治愈大多数形式的末期癌症,肿瘤专家退而求其次:将它们转换为可控制的慢性疾病,就如糖尿病一样。换句话说,就是帮助患者与癌症一起“共存”。

美食摊位前的顾客人龙排得越长,食物就越棒——我是这么认为的;末期癌症患者的疗程选项名单排得越长,他们就会活得越久——我是这么确定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