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求医保住膝盖

字体大小:

医生执笔

好好地呵护双膝,调整活动方式,尽量减低膝盖损伤。提前就诊,就无需经历膝关节置换术的折腾。

每当患有膝关节伤患的病人走进看诊室,我总会细心观察病人走路的姿态,从中大概可以判断出病人是哪只脚受伤,伤患或疼痛有多严重。

其实,膝患是我看诊病例中最常见的现象。

X先生有一天一拐一拐地走进诊所,申诉两边的膝关节都疼痛。他打不了高尔夫球,甚至连陪太太逛商场都觉得膝盖疼痛。

他试过好多种药物(止痛药、保健品、中医药),贴过膏药布,用过护膝胶和助行工具,接受过物理治疗,注射过膝盖润滑液,甚至借助特别设计的鞋子减缓双膝承受的压力。

他找了很多关于各种手术选项的资料,想来听听我的建议。

X光扫描显示,他有几处严重关节炎。考虑到他已经69岁,我建议他一项对他目前的情况来说是最可靠的手术治疗法,那就是动全膝关节置换术。

他接着问了一个我听过无数次的问题:

还有什么其他方法能让他保留膝盖而不是完全被铁片和塑料取代?

我的答案是没有。以他的病况来说,不可能有第二个选择,因为他的关节炎已经非常严重了。

不过我也实在不敢很肯定地说,如果他提早几年来求诊,膝关节是不是就一定保得住。

微创锁孔技术能保留膝盖重要部位

保留膝关节手术概念很广泛,主要是采取微创锁孔技术做关节内窥镜检查,尽可能保留膝关节的重要构成部位。

膝盖功能的强弱主要源于半月板、软骨和韧带;而膝关节炎之所以发生,往往是因为软骨受损而引发关节疼痛或僵硬。

半月板是两片月牙形纤维软骨,功能是吸收膝关节的冲击力,以稳定膝关节。40年前,遇到半月板受损的病例,外科医生的一般做法是施手术将之整个除去。

如今医学界意识到除去整片半月板弊多于利。膝关节没有了半月板,反而更容易产生关节炎。

现在的做法,更倾向于修复半月板的任何损伤,即使无法修复,也只需把损伤的部分去除。

软骨则是覆盖在骨头末端的一层白色发亮物质,具润滑和减缓冲击力的功能。软骨一旦受损,就不太可能自己复元。只是,任何软骨损伤状况,还是必须尽快求医处理,否则一旦损伤蔓延,医生要修复软骨也无能为力了。

届时,病人除了关节置换术以铁片和塑料取代膝关节,也实在是别无他法了。

浮动游离体阻碍正常活动

49岁的大学讲师Y先生可就幸运得多了。他很早就求医,最终保住了膝盖。

Y先生是个活跃的篮球健将,在一场球赛后突然觉得双膝疼痛。结果膝盖疼痛越来越严重,直至他没法站着讲课超过15分钟。

核磁共振成像扫描显示他的软骨已受损,双膝也出现“游离体”,意即一些因膝关节退化而产生的游离骨骼和软骨碎片。这些浮动的游离体会时不时阻碍膝关节的正常活动,使他感觉膝关节像是固定着,无法伸缩自如,就像走路时,鞋子里有颗小石子阻碍着一样。

这些游离体也会在关节活动时与软骨摩擦,加速软骨受损程度。

锁孔手术的好处是,就算两边的膝盖同时进行手术,患者一般上在隔天就能出院。

Y先生之后接受了锁孔软骨再生术,也清除了左右两边膝关节的游离体。他如今已能站着讲课长达一小时。

更重要的是,他恢复了打篮球,但是改成打“乐龄篮球”;据他自己形容,多传球,少跑少跳,而且都与同龄人士一起玩。

只要Y先生继续好好地呵护双膝,调整活动方式,尽量减低膝盖损伤,他可能根本不需要经历膝关节置换术了。

滕振宏∕文(作者是伊丽莎白医院骨外科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