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小儿湿疹预防与护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家长实在不必为孩子的皮肤状况内疚。即使防范护理做到最好,小儿湿疹还是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而突然爆发,爆发了就处理它,重新评估状况,检讨并改善护理方式,然后,继续以爱和关怀给予孩子最贴心的照顾。


上周我列举了婴儿患上“红性”湿疹的两个病例。要提醒读者的是,其实婴儿较常见的反而是典型湿疹,而非“红性”湿疹。许多患上湿疹的宝宝并未产生食物过敏症,未经过敏症专科医生证实前,不宜贸然地让宝宝或哺乳的妈妈停止摄取疑似“过敏性”食物。摄取足够营养,对宝宝的成长与发展以及哺乳妈妈的健康是很重要的,如果因为过度反应而使饮食中少了一些重要的营养,对宝宝反而有害。更何况,在没必要的情况下让幼儿禁食某种食品,有时候反而会增加孩子对这种食品产生过敏反应的风险。所以,要让宝宝避免摄取某种食物,只有先向食物过敏症专科医生咨询过后才可实行。


无论小儿湿疹是不是由食物过敏所引发的,都需要通过皮肤护理加以控制。润肤霜仍然是缓解典型湿疹的最佳良方。市面上有多种品牌的润肤霜,说不上哪一种疗效最好,因为不同湿疹患者对不同润肤霜有不同反应。对于需要每天涂润肤霜的幼儿来说,我的建议是“试用润肤霜”:各种不同品牌都各买一小瓶或一小支,每一两天只用一种牌子,然后再换第二种品牌试用一两天。试用完所有品牌的润肤霜后,家长和小孩很可能就会找到“最好的润肤霜”——凭最少量就能制止痕痒、孩子也最喜欢的润肤霜。由于患者可能需要长期每天涂抹润肤霜,所以,能找到以最少量发挥最大疗效的润肤霜,长远来说,绝对是有好处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