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僵硬与水肿 多与类风湿性关节炎有关

字体大小:

本周

提问

骨关节炎

纸上谈

文⊙林弘谕

李文龄医生

伊丽莎白医疗中心

骨外科高级顾问医生

Pinnacle Orthopaedic Group

数据显示,约70%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申诉有早晨起床后关节僵硬肿胀疼痛现象。医生提醒骨关节炎患者,须先验血以确保心脏、肝脏和肾脏无恙,方可安心服用保健品。

她问

你好。我有以下几个问题,想请医生解答:

(一)我每天早上一睁眼,感觉手指关节肿胀僵硬,起身约半小时后情况缓解了。这是晚上睡觉没活动,液体积在关节造成的,对吗?

(二)每天早上起身或坐了很久,一站起来走路,脚一踩地,每走一步脚底有针刺痛的感觉,走一会才改善许多,但是有时走太久又开始疼痛,不知是什么问题?

(三)我有轻微水肿问题。早上起床眼皮肿,白天活动久了小腿肿。

为了缓解脚底疼痛和关节僵硬肿胀,防止进一步恶化,我想吃保健品和平时生活与饮食来控制上述症状。

因此我想也请教医生:

1)上述(一)和(二)两种病症,适合吃什么保健品?

2)吃保健品是否会造成药物无法排出而损坏肾脏和肝脏?

3)饮食和生活起居要注意什么?

4)吹冷气和吹风扇,哪一个对关节比较不好。

注:我没有“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问题,也无肾脏病。

根据你的提问,我逐一解答。(一)这是属于常见的晨僵(Morning stiffness),即早上四肢僵硬,这有两种可能性:

一是骨质疏松症所导致的关节僵硬,二是属于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简称RA)的部分,后者以手指僵硬最为明显。

多由类风湿性关节炎导致

数据显示,约70%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申诉有早晨起床后关节僵硬肿胀疼痛现象。

晨僵是患者在早晨起床后手或脚麻痹,尤其是手指或脚趾和腕部关节僵硬。

通过验血可验证是否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也可有效预防此疾。

(二)这属于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脚跟骨到脚趾的韧带退化和发炎的症状,早晨起身后落地走路前几步脚跟尤其疼痛;每当足部受压时,会牵拉到韧带而作痛。

一般上,稍微做一些伸展动作,服用消炎药或注射类固醇针,可防止与缓解症状。

你的手指晨僵,加上足底筋膜炎,这与类风湿性关节炎有相当大的关联,尽早验血看报告。

这跟一般人所理解的骨刺不一样,足底筋膜炎与骨刺完全无关,很多人脚部有骨刺,但是毫无疼痛,这是脚底韧带发炎,非骨刺所致。

(三)眼皮肿和小腿肿,通常水肿问题离不开:心脏、肝脏、肾脏出现问题,同时缺乏运动与活动所致。

草本保健品有益关节

至于你问到的另四个问题,现在回答如下:

1)你出现骨关节炎,可服食一些有益关节的草本保健品,如Jointplex Pro,成分包括:姜、黄姜(tumeric)、乳香(boswellia)和冬樱花(winter cherry)。这些成分有助消炎、消肿和润滑关节;

2)你必须确保验血后,心脏、肝脏和肾脏无恙,才可安心服用保健品;

3)生活必须保持活跃,可多做快步走、游泳、骑脚踏车等;

4)至于吹冷气和吹风扇,西医认为这不会对关节造成影响。

健康有问题?

把问题电邮到

zbnow@sph.com.sg,

我们请专家帮你解答。

请在Subject栏目上注明:周刊36.9度C,并附上姓名、年龄、性别及联络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