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清热化湿凉茶

冬瓜。(档案照)
冬瓜。(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这几天,天气酷热难耐,许多人大量喝凉茶解暑。凉茶,不宜盲目饮用,应根据体质特点来选择适合的。汗粘腻、口气重、脸油腻、易头痛的人群,适合喝哪类凉茶?《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提供建议。

清热化湿类凉茶,适用于热天出汗粘腻不爽、汗味大、口气重、颜面油腻、急躁、易头痛、大便溏或粘滞的人群。

土茯苓饮(2-3人份)

功效:土茯苓、五指毛桃清热解毒除湿;五指毛桃尚有补气作用,以助湿气化解;陈皮理气燥湿。

食材:土茯苓30克、五指毛桃50克、陈皮5克。

制法:把所有食材洗净,放进锅里,加入清水800毫升,煮沸后文火煎煮30分钟,趁热饮用。

荷叶冬瓜茶(2人份)

功效:荷叶清香醒脾、清凉解暑、清利头目;冬瓜是利水消肿佳品,能除烦热。

食材:干荷叶半张、带皮冬瓜300克、冰糖随意(也可加少许盐)。

制法:荷叶撕成小片、冬瓜切小块,放进锅里,加水600毫升左右,煮至冬瓜熟透,即可饮用。

饮用凉茶注意事项:

  • “凉茶热喝”或温饮,是养生保健的原则。
  • 脾胃虚寒者,如手足易冷、消化力弱、喜温怕凉、大便稀溏等,不宜喝凉茶。
  • 女性生理期时,不宜喝凉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