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睡眠日记”助睡好觉

睡眠质量欠佳,是许多人面对的问题。(档案示范照)
睡眠质量欠佳,是许多人面对的问题。(档案示范照)

字体大小:

睡眠质量欠佳,是许多人面对的问题。有的人习惯熬夜,该睡的时间不睡,有的人则可能累了,但不知何故怎么也睡不着。百汇班台新加坡业务部副医疗主任林思如医生说,拥有规律的睡眠很重要,建议制定睡眠时间表,每天固定时间入睡、起床。

林思如医生说,有个一致的睡眠时间表,可调节生理时钟(昼夜节律,circadian rhythm),训练大脑习惯每天在同一时间入睡,并在同一时间自然地唤醒。
要提醒的是,如要调整睡眠周期,应逐渐调整,以让身体适应,不宜操之过急。

不良的就寝习惯会影响睡眠,林医生指出,尤其是睡前30分钟所做的事情,可极大地影响睡眠质量。建议睡前30分钟保持轻松,可做的助眠措施包括:调暗卧室灯光、关掉电视、不看手机等电子器材。

建议长期睡眠质量不好的人写“睡眠日记”。睡眠日记可记录就寝、起床时间、需要多长时间入睡、睡眠中断次数和持续时间、是否在白天有小睡、饮酒、喝咖啡因饮料等习惯。这是为了帮助确定或影响睡眠的因素。

林医生说,虽然这些因素最初可能看起来不明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应该能够揪出影响睡眠的原因。

林医生也提醒,若经过一番尝试,仍然失眠、睡眠素质不佳或睡眠常被中断,别掉以轻心,因为这也有可能是潜在医疗问题的征兆,建议尽早求医,以找出真正的原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