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泡脚需知

字体大小:

泡脚,是中医推荐的养生方法之一。用适当的中药来泡脚,能达到不同的效果。庆德堂的杨伟苓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脚分布着人体的6条重要经脉,用中药泡脚能很好地刺激经络,振奋脏腑机能,以助于促进睡眠、振奋精神,同时也能祛湿。

■生姜:生姜味辛,性微温,可驱寒祛风,因此在水中加入几片生姜,煮热,再用来泡脚,有助于祛除体内湿气,改善怕冷、手脚冰冷等症状。

■艾叶:艾叶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的功效。如今不少人长期呆在冷气房内工作、学习,导致体内寒湿重。使用艾叶泡脚可以散寒祛湿,改善容易疲劳、怕冷等症状。方法是,取一把干艾叶加水烧开,加入温水调至合适温度,就可泡脚。可以另外在水里加入生姜,增强祛湿作用。

■藿香:藿香可化湿醒脾、辟秽和中。但,使用藿香泡脚需注意,长时间加热会使藿香中的挥发油挥发,影响效果,因此一般加热不宜超过10分钟。

建议,在泡脚过程同时进行足部按摩,效果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