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都台北 老街区重新粉墨登场

字体大小:

台湾自游行 叶孝忠∕文图

今年,台北被国际工业设计社团协会评为世界设计之都,打动评委的就是其竞选理念:提升中的城市,希望通过优良的设计及规划,为资源短缺的城市带来生活美感及质感。

再循环、永续发展等早已成设计王牌。在台北,老厂房变身为创意园区的活化成功例子比比皆是。创意,才能让文化得以传承下去。

这几次去台北,发现这座城市越来越宜居了。租用了youbike,学台北人一样在大街小巷中乱闯。骑车道规划良好,骑行者不用担心要和汽车抢道,有时候骑车速度还比搭乘捷运快。这几年欧洲大城市都在努力为居民规划步行和骑行条件,人们开始相信没有汽车的日子也能过得好,通过步行骑车等出行方式,把人们再次吸引到街头,城市才会更有活力,人们在街上所遇见的小风景小事情,也能触发生活及工作灵感,创造力肯定比在地铁或其他公交上的低头族和滑屏族高。

今年台北让国际工业设计社团协会评为世界设计之都,也自然是台北的设计年。台北打动评委的就是其竞选理念——提升中的城市,希望通过优良的设计及规划,为资源短缺的城市带来生活美感及质感。

再循环、永续发展等早已经成为设计王牌。在台北老厂房变身为创意园区的活化成功例子比比皆是(松烟和华山);老街区经过文青们的改造重新粉墨登场;没落的老行业也被注入了新活力。这些经过思考的改造,不是一味的破旧立新,也起了保护城市遗产的作用。前人的积累若不实用,但动动脑筋,也能创造出新鲜价值。

■大稻埕迪化街 台湾古早味浓

短短几天的台北行,当地文青朋友都提醒我去位于大稻埕的迪化街逛逛。大稻埕是台北历史悠久的老街区,集中了不少南北货行,台北人都喜欢到这里办年货。由于大稻埕靠近淡水河,因此百年前就是一个热闹的港口,也是台北最早对外开放的繁华地段。街道两岸站满了漂亮的老房子,门面上带有繁复美丽的细节,类似新马一带的店屋,这些老房子也展示了迪化街曾经有过的风光年月。

老区内自然不缺古早味的美食,位于永乐布料市场旁边的简陋路边摊民乐旗鱼米粉汤是迪化街的人气美食之一。迪化街的霞海城隍庙香火鼎盛,不只是台北的法定古迹,更是当地人来求姻缘的庙宇,据说这里的月老特别的灵验。日本媒体也经常报道介绍,因此深受日本女孩的欢迎,而迪化街邮局则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古朴风格,位于一栋漂亮的老房子里,经常被誉为台湾最漂亮的邮局。喜欢在老店淘宝的旅行者,或许能在迪化街发现不少宝藏,街上有不少采用传统手艺制作商品的老字号,连知名日本设计师深泽直人为了“Found MUJI”寻找货源时,也在大稻埕的小店里找到让他爱不释手的台湾老式椅子。

■老街活化,老房子再绽芳华

除了细细品味台湾的古早味,这几年迪化街也经历了老街活化工程,破损不堪的老房子经过修复,重新绽放芳华,而这些昔日空间也被改造成富有小确幸感的咖啡馆、甜品店、画廊和设计精品店等,穿插在老店里的时髦商铺,这新旧混搭的氛围让逛街更有趣味。印花乐是由三个喜欢布料印花的台湾女生开的手工艺坊,以手工花布创作出不少有趣的产品,包括包包、服饰及生活用品等,带有小清新风格,颇受欢迎。民艺埕里则能找到不少精致富有原创性的手工艺品,包括茶壶和生活器具用品,比如造型类似寿桃和包子的调料瓶。这栋老房子也设有咖啡馆和茶馆等。

URS127是一个开放式的艺廊,为年轻艺术工作者提供平台,在改造过的空间内进行着新鲜多元的实验。喜欢甜品的不要错过夏树甜点出品的各种中式甜食,包括口感独特的杏仁豆腐,软绵绵更有嚼劲。而原本开在台北师大附近的著名文青落脚地咸花生咖啡馆也在迪化街重新生根,以浓郁咖啡香和人文气息再度揽客。备受文青推崇的蘑菇杂货店也在迪化街插上新旗帜,依旧贩卖其简约风的包包、T恤衫等。

逛了迪化街,也可以往台北车站的方向走,在太原街有家古老的铸字行,你能在这里了解活字出版的过去,也能购买漂亮铅字作纪念,面临倒闭危机的传统行业经重新包装,让一段珍贵过去不致被时代巨轮碾碎,创意,才能让文化得以传承下去。

■酿酒厂变身,华山文创园区人气足

对于热爱设计和文创的旅行者而言,自然也不会错过这几年在台北涌现的创意园区。繁华的忠孝东路上其实收藏了不少老厂房,已经成功转身的华山1914文创园区,原本是酿酒厂,改造后现在规模越来越大,周末人潮川流不息,园区内经常举办各种类型的展览,甚至还有一家专门播映艺术电影的光点。喜欢逛小店,你能在不久前开张的小器生活空间华山店找到小惊喜,除了售卖由日本进口的各类杂物,包括漂亮的杯杯碗碗盘盘,也有不少台湾设计师的产品等。

■松山烟厂 台湾设计馆最引人注目

逛了华山,如果觉得意犹未尽,可以去国父纪念馆捷运站附近的松山烟厂。这老厂区是赫赫有名的松山烟厂,建于1937年,曾为“台湾总督府专卖局松山烟草工场”。当时松山烟厂规模可谓台湾现代化工业的领头羊,烟厂里就设立了员工宿舍、男女浴池、医护室、手术室等。烟厂于1939年开始运营,一直到1998年才因城市规划和香烟产业竞争力下降而被迫关门,后来被台北市政府列为法定的历史建筑。

走入占地约20万平方米的松山烟厂,依旧能感受到过去这里停驻过的流金岁月。烟厂建筑带有早期日本现代主义的风格,十分工整和对称,简洁中透着古雅,并混搭了日式和洋式风格。当时建造厂房的材料,包括面砖、玻璃及铜钉等都是特别定制的,因此就算过了70多年,一切依旧保留得十分完好。园区内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台湾设计馆,这可谓华人地区第一家以设计为主题的美术馆。顾名思义,台湾设计馆内就陈列了不少台湾的优良设计,由古老的自行车、小家电到今天的手机及电脑等等,公众可以在这里窥见台湾设计和创意的发展进程。设计馆附属的精品店,主打台湾设计师的产品,小巧精致,价格合理的商品便于携带,因此颇受欢迎。

■入住诚品酒店 品味吴宝春面包

诚品书店就位于园区内的一栋新楼里,喜欢诚品风格的旅行者, 还能选择入住新开张的诚品酒店。现在的诚品卖的不只书,还兜售着各种生活情趣,因此大楼底层设有不少优质餐厅,包括在国际面包大赛中获奖连连的吴宝春面包(不要错过颇具台湾特色的酒酿桂圆面包),这里也设有一家电影院,能为你补充光影色彩的精神粮食。二楼的空间则有不少手工艺商铺,大多同时设有工作坊,比如玻璃工坊、皮具及首饰设计室等等,想用手劳动的制作属于自己的手工艺品,过过当设计师的瘾,这里绝对能满足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