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巴的世界 ——卡奇盐漠奇景

字体大小:

文与图⊙世德

一花一世界,不管是大城市里小事情的浓墨,还是小城市里大事情的淡写,都是旅行一座城市的最好方式。

卡奇(Kutch)位于印度最西部,与巴基斯坦接壤,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地方。2001年发生的大地震,摧毁了大半个首府普杰(Bhuj),约有10%人口遇害。它是印度最干旱的地方,曾经有过55年不下一滴雨的纪录。据说是圣雄甘地从空中播撒一种非洲的旱生植物,这种植物牛羊不吃,不需要水分也能快速生长繁殖。经过多年的努力,大面积的植被终于带来了雨水,才慢慢的改善卡奇的自然生态。当然这还不够,印度政府在卡奇开凿了大运河,把古吉拉特邦(Gujarat)三条河流的水调过来,这才彻底改变了卡奇的命运。现在随着印度的改革开放,慢慢发展起来。

打开卡奇的地图,有两个地方引起我的兴趣。一个是“Little Rann of Kutch”,另一个就是“Great Rann of Kutch”。地图上的Little Rann附上几只野驴的照片,我就以为Rann指的就是这种动物。去了Little Rann才知道,Rann是沙漠的意思。在印度,“沙漠”泛指不长农作物的地方,比如不毛的盐碱地、沼泽、荒漠、戈壁滩和雅丹等,而并非我们所理解的那种延绵沙丘的沙漠。后来去了Great Rann才知道Rann是直接引用印度语的Ran,即沙漠的意思。同样是Rann,两处自然景观却截然不同。

野驴与鸟类栖息地

小盐漠(Little Rann)是个约有5000平方公里的盐碱地自然保护区。由于寸草不生,印度人把它称为沙漠。保护区是各种迁徙鸟类的栖息地,里头住了约3000多只濒临绝种的印度野驴。Zainabad是最靠近和进入保护区最便捷的村子,我一大早从拉贾斯坦邦(Rajastan)南下,换了几趟车,隔天下午两点多才抵达Zainabad。那里没有住宿,只有一家经营保护区豪华游的Desert Coursers顶级度假营。豪华游包括住宿一晚和三餐,要价2000卢比(约40新元)。

喝了下午茶,约4点钟坐上吉普车开始豪华游。进入保护区不久,车子在一个湖泊旁停下来,湖中央有许多火烈鸟和从西伯利亚飞来过冬的蓑羽鹤。由于鸟禽距离湖边太远,不宜观赏。倒是湖边的几只野驴引起我的兴趣。除了脸、背、颈和鬃毛是棕褐色,野驴全身是白色的。它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游客,只要不太靠近,不会造成它们的不安。司机说,除了啃食盐碱地表的盐生植物,野驴也偷吃周边的农作物才存活下来。

从湖泊去盐池的路上,不时都可看见一群群的野驴,只是车子一靠近,它们立刻就躲进树丛里。不久,车子在盐池停下。主人从屋里出来和我们打招呼。所谓的屋子,其实是用塑料和草席搭建成的临时住所,用来避风遮雨。主人是保护区里的村民,他们在旱季时用泵从约3.5米深的盐井里抽取高浓度的盐水,流进人工筑起的一个个盐池晒成盐后,赚取每100公斤20卢比的酬劳。他们一年有8个月住在盐地里,生活用水和食物都得从外面运来,非常辛苦。

雨季时,他们的住所先是被海水淹没,接着就是雨水。当雨季结束水退了之后,由于土壤里的盐分太高,植物无法生长,加上漫长的旱季导致土地龟裂,形成特有的自然景观。辞别采盐人后,司机把我带到观赏日落的地方。这时我才明白为什么当地人把这里称为沙漠。龟裂的盐地无边无际,寸草不生。当落日像火球般慢慢的从天边落下,天色逐渐暗下来时,我们开始返回住所。隔天早上,离开小盐漠续程前往与巴基斯坦接壤的大盐漠(Great Rann)。》

文转p1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