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地白 日子咸咸

字体大小:

这里天与地连成一线,天是一样的蓝,地却不是一般的土地,而是覆上粒粒晶莹剔透的盐巴。远处几栋隐隐约约的建筑物还真像是在洁白的海洋中远航的船只。

》文接p17

下午两点多抵达普杰,参观了大地震后幸存的,建于18世纪的Aina Mahal皇宫,我开始打听去大盐漠的方式。旅舍老板说没有班车去,只能包一辆电动三轮车,要价1200卢比(约25新元)。晚上在一家餐厅用餐时,还真碰到一对巴西情侣包了辆电动三轮车来回跑了160公里,或许是沟通上出了问题,他们没到大盐漠,只去了一个售卖当地手饰品的村子。这时来了一名绅士打扮的中年人,他告诉我们每天早上9点半,有几辆停在Jubilee Circle专程到那里的旅游车,这让我松了一口气。回旅舍途中,我又向附近的店家确认车子的事,都说那样的专车只在早上8点钟发车。

路程辗转景区偏远

隔天早上7点多到了Jubilee Circle,再询问关于旅游车的事,却听说没有,我还真是傻眼了,只好到车站打听。可能是打听旅游车的游客太多了,车站询问处的老雇员双手合十,拜托我不要打搅他办公。这时身旁一老者代我询问,才听说9点钟有一趟到Hordo的车子,Hordo距离大盐漠约5公里。这时来了一名年轻人,他告诉我要先到50公里外的一个叫Bihandiyarar的小镇,再转车到Hordo。并告诉我车子停放的地方和车牌号码,还说9点有一趟车。我按照他的指示找到车子,是一辆私人巴士。9点钟准时发车,才发现原来司机就是那年轻人,他转身朝我笑了笑。到小镇下车后,挤上一辆吉普车,在100米处的检查站办了准证,交了100卢比,车子朝Hordo驶去。一路上,映入眼帘的是连绵不绝,圣雄甘地从非洲引进的旱生植物。

约半小时后到达Hordo,司机在大盐漠入口处把我放下。一下车,风沙滚滚,眼前尽是供游客歇息或住宿的帐篷,一个巨大的牌匾写着:“Welcome To Tent City”,须步行5公里才到景区。跟着指示牌走约10分钟有个安检,登记后很幸运的坐上一辆顺风车直达景区。下车走不到100米就是白茫茫一片的景观,弯腰朝地上仔细一看,全是雪白的盐巴,在太阳底下闪闪发光。我想大盐漠若称盐海会更贴切一些。这里天与地连成一线,天是一样的蓝,地却不是一般的土地,而是覆上粒粒晶莹剔透的盐巴。远处几栋隐隐约约的建筑物还真像是在洁白的海洋中远航的船只。

海洋生物在盐巴下

印度西部与巴基斯坦就隔着这么一块神奇的地方,它比海平面低约3米,雨季时,先是雨水,跟着是海水把这一块大地变为海洋。旱季时,滞留的海水蒸发后形成一片盐海。据当地人说,海水是从巴基斯坦的一条河流过来的。不明白的是既然是海水,怎么没留下任何海洋生物的痕迹,比如贝类什么的。我尝试敲开盐层,盐深仅两英寸,底下是黑土,我顿时恍然大悟!海水蒸发后,厚厚的盐巴把一切都埋在底下,包括雨季时伴随着海水涌入的海洋生物和杂物,成了雪白一片的盐海。

在盐海吃了自带的干粮后往回返,这次就没那么幸运了,只能步行回入口处。路两旁是一望无尽的荒漠,强风刮起沙尘,把人吹得睁不开眼来。看见一对瘦小的当地游客,手握着手,紧靠着对方,深怕被强风给吹走似的。风虽然大些,由于是二月的春天,天气凉爽,一路步行还蛮享受的,我想到了炎热的夏天就没那么的惬意了。

曾经在四月中旬到印度西部旅游,摄氏45度的高温加上空气湿度大,大汗流个不停,一直喝水却不须要小解。开始的头几天,排尿困难,尿道感觉疼痛,让人直想赶快离开。我想盐海在夏天只会更糟,现在算是非常舒服了。在入口处坐上同一辆吉普车回到Bihandiyarar。说不定它是唯一提供此路线的吉普车,因为没看到其他公交车或班车。由于时间还早,我拐去距离Bihandiyarar约20公里的Khala Village。回普杰时,又坐上那个年轻司机的车子。

在印度较偏远的地方旅游一般上不成问题,这次到大盐漠算是例外。印度人心地善良,会主动趋前来帮助你,要不然我这一路就不会那么顺利了。像这样的旅游方式,三餐也只能随当地人在小吃店里解决。小吃店看起来脏兮兮的,其实是很注意饮食卫生的,一般不卖剩菜剩饭,是当地人每天用餐的地方。也是在这种地方,才能吃到最新鲜最地道的印度菜肴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