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钟山插足碧水绿荫间

字体大小:

《文接第2页

浅黄、金黄、红黄浸染的白桦林,穿行于开阔的高山草地。逼真的双乳峰,神似的万寿山,美轮美奂,美妙无穷。

再穿过野葡萄沟,山间溪泉两侧突显出雪岭云杉、西伯利亚苦杨林,森林郁闭度较高,呈现出原始景观、幽静而神秘。两侧多为裸露的花岗岩山峦与石峰,后山的地势开阔,在大自然造物主的呵护下,满山长满了野葡萄。山脊出,时而出现几只骆驼,有时出现几匹骏马,在沟中漫步觅食,陡峭险峻的山势令探险者向往,落日前的景色,美得让人过目难忘,流连忘返!

状如倒扣,平地而起

接近神钟山时,太阳已转西斜,陪同的李导,催促大家赶紧去爬与它一涧之隔的高台处,就可瞻仰阿米尔萨拉峰。神钟山,一座神奇绝妙状如倒扣石钟的花岗岩奇峰,在额河南岸平地而起,相对高度并不高,但却孤峰傲立,为阿尔泰山之最。

它犹如巨神插足碧水绿荫之间,头枕蓝天白云,显得巍峨神奇,变幻莫测。岩壁缝上生长着白桦树、青松和西伯利亚云杉,经过昨日一场雨洗,恰逢天晴,彩虹划天而过,景色十分壮观。

我们站在它对面高台处,极目远望,群峰巍峨,额河峡谷跃入眼帘,山脚下的额河水像翡翠一样在巨石间穿梭,绕过神钟山脚,绝尘而去。金色之秋,神钟山峡谷两侧罕见茂盛的红叶,毫不吝啬地染红了整个峡谷,让秋意显得愈发深浓。

不远处的卡拉卓勒瀑布,穿过巨石直泻而下,与奔腾的额尔齐斯河构成一幅立体图画,瀑底海拔就已高达1459米,属常年性流水瀑布,由于崩落的花岗岩巨石堵塞了卡拉卓勒沟谷,流水不得不攀爬、翻越巨石而形成。瀑布主体分为二级,上级高8米,下级高12米。从此处过桥,再往上走,河谷越来越窄,水流越来越湍急,森林越来越茂密,山路越来越艰险。

绿草如茵,古松如塔

站在两河交汇处的三岔河口望去,地势相对开阔,绿草如茵,古松如塔。花岗岩峡谷,由神钟山穿行到8公里外,沿额河两岸的神鹰峰、小钟山、神象峰、骆驼峰、瀑布化石、牛头马面等象形石惟妙惟肖,石缝上生长着极具生命力的桦树、松树、杨树。山坡上植被丰富,这里,初春时节,鲜花绽放,芳香沁人。盛夏,杨柳相间,绿影婆娑。金秋,层林尽染,色彩斑斓。隆冬降临时,则玉树琼枝,晶莹剔透。

峡谷内河水或钻石觅缝,汩汩如泉;或淌过石板,潺潺成溪;或被夹在石间,哀哀打漩,还有那顺壁挂下的,亮晶晶的如丝如缕,洒满阳光,犹如罩在七色彩虹中,此时,正处夕阳射出炫彩时分,它,浪沫横溢,水击乱石,震耳欲聋……集纳了海、河、瀑、泉所有水的形态,像一曲交响乐,更像大自然挥洒而出浓浓油画。当我们与壁立千仞的神钟山比肩,与五彩斑斓的白桦林一路向行,与叠石湍流的额尔齐斯河一起融入夕阳时、天、地、山,人交相辉映,如诗、如歌、如梦、如幻……真切还是虚幻,无人知晓,大家全都心身陶醉,而不知归途在何方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