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老司城·张家界·凤凰城 寻找旧情绵绵

字体大小:

NATAS 2016旅游展特辑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已于2015年连同湖北恩施唐涯土司城址、贵州遵义海龙屯,齐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邹文学/文·图

今年一月中我们驱车来到永顺老司城。虽然司机和导游问路几次才找到,停车场也还没启用,不过,乡民显然已经作好随时迎接宾客的准备。

露天博物馆

我们20几人分乘8艘小船逆流而上。蓝绿色的灵溪引导着我们进入一个刚被雨水沐浴过的山村。船夫撑着竹篙,随着弯弯曲曲的河道逶迤前行。船有时挨着泥石河岸,有时沿着陡峭山壁,20分钟后便轻轻搁浅在一处泥滩上。据说从这里开始漂流,两三个小时就可抵达王村,那个曾经名闻一时的芙蓉镇。

导游说老司城遗址是中国存在土司制度的最好证明。从元朝开始实施的土司制度,有点像今天说的一国两制,是中央王朝对西北和西南边疆的变通统治办法:中央王朝鞭长莫及,便承认原有的当地统治者对该地区的世袭统治,不过他们须向中央纳贡称臣。

我们今天看到的永顺老司城,本名福石城,是土司王朝七八百年统治以来不断扩充的古都。不过,如今除了一座土司祖师殿,就只剩下一些老房子的地基、水沟和石头小路可供追忆当日土司王府的规模。

土司祖师殿其实早于后晋天福二年(公元937年)建成,重建于明代。老司城讲解员指出,这殿占地580多平方米,由34根大柱支撑屋顶,大柱全为金丝楠木所造,因此能保留千年不烂。

我们从外面观察,殿宇斗拱形制雄伟古朴,梁架结构别致,原来这便是具有土家族特色的建筑,为中国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在老司城,更像走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少数民族村落,抬头便是郁郁青山,山下木房三三两两,也有不少棕褐色楼房依山而建,偶尔轻纱般白云就挂在窗口。沿河开垦的一块块田地,种有多种蔬菜,绿油油的生机旺盛得很。阡陌上老牛拖着破车,小溪里缓缓前进的木船装满多种日用品,船夫被挤得只能站在船沿……

张家界看山

到湖南旅游自然不应错过张家界。我们坐缆车先上杨家界,再乘山上的旅游巴士前往天子山,过后就从袁家界乘搭天梯下山。在这天的行程里,天空始终哭丧着脸,我们只能在近距离张望山下迷蒙的景色:众多山峰都藏在雾里,树木也似幽灵般躲躲闪闪。

幸好第二天的黄石寨之行便令我们大开眼界,昨夜在山里驰骋的雪花,已把各路山峰全作了白色打扮,有的像白发仙翁,有的像穿婚纱的新娘,那些长满松子的松树虽已挂满雪片,却还露出青绿色,就像白色战袍上缀满的铜珠子。

下午,我们乘兴再登天门山,那已是一个被雪片铺满的白茫茫世界。天上还在飘落雪花,地上是厚厚白地毯,举目都是白色装饰物,有些像白色珊瑚,有些像梨花也似白玫瑰。在悬崖边俯瞰山谷,薄薄水汽正在蒸冒,偶尔从雾气里竟跳出一个两个缆车车厢,有红有黄……

最美丽的山城

远在湖南西部山沟沟里的凤凰城,曾因入城须买门票引起争议而多次登上新加坡报章的新闻版。我担心这个新西兰女作家路易.黎赞誉为中国最美丽两个山城之一的凤凰会变了质。

我们是在用完晚餐才进城。冬夜吹来寒风还飘着小雨,我们虽然冷得瑟瑟缩缩,还是见到了灯光照亮沱河两岸后的美丽夜景。

凤凰城紧挨沱江而建,苗族吊脚木楼由山坡建到水边。我们站在跨江的石墩上眺望,脚下流水悠悠而过,古城却好像历久弥新,增加了更多生气。

我们乘坐小船游江,在东门上岸后就见识了飞檐斗角的万寿宫、大成殿、天王庙、遐昌阁和万民塔。后来又走入老城的小街,便仿佛听到沈从文《边城》里的乡民走在青石路上的回声。

凤凰古城在大画家黄永玉的策划下,几年前才盖了四座风雨雪雾仿古桥,导游却认为要欣赏沱江两岸景色,还是要走上已有百年历史的虹桥。虹桥是有盖的风雨桥,位置适中,从桥两边窗口外望,沱江景色果然饱览无遗。我站在窗口看水看船看滨水而建的密密楼房,想象路易.艾黎还能再访,会不会同意凤凰古城进行的粉刷修建,还是一定要它褪尽脂粉恢复古早才能满足今日游客的品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