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浙江兰溪 寻找诸葛后裔

字体大小:

中国自游行 冯焕好/文 何乃强/摄影

诸葛亮后裔聚居的诸葛八卦村,是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诸葛亮不是徐州琅琊阳都人吗?怎么他的后裔会聚居在浙江?

闻说在中国浙江省西部兰溪市有个诸葛亮后裔的聚居村,叫做诸葛八卦村,被专家学者称为“江南古民居典范”,也被列为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于是,我们这群好古之人从浙江金华市驱车北上兰溪。

停车后,要走大约半小时才进入古村。我们没坐电瓶车,因为在初春料峭时分,漫步在平直的柏油路上,心怀舒畅。沿途还有黄澄澄的油菜花海相伴,秀色可餐。

来到检票处,穿过一道窄门,不到几步路,丞相祠堂就映入眼帘。丞相祠堂是在明朝诸葛后裔为纪念诸葛亮而修建。我们知道诸葛亮(181-234年)是徐州琅琊阳都人(今山东临沂市),他的后裔怎么会聚居在浙江?

诸葛家族聚居风水宝地

导游解释道:诸葛亮后代子孙在晋、隋、唐各朝先后都有当官的。到了第14世孙诸葛利(公元952年)因避中原战乱,和弟弟携眷渡江,后在浙江绍兴寿昌做县令,15世孙又从寿昌迁到兰溪砚山下。元代,诸葛亮27世孙诸葛大狮有感于原居太窄,在兰溪高隆岗找到一块风水宝地,带领家族到此定居,就是今天的诸葛八卦村。

此后,诸葛后裔们便聚族于此、瓜瓞绵延。到明代后叶,这里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繁荣商业中心。因为诸葛亮曾以“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古训。不问仕途的后代多学医,经营药材生意,大小药店甚至还发展到苏杭各地。后裔发达之后,纷纷建立大宅院,设有亭榭、水池、假山以及雕花门楼。迄今,全村还保留200多座明清两代的古老住宅,形成一个建筑独特、人口众多、规模庞大的村落。据估计,诸葛后代现有一万多人散居各省,住在此村的近4000,多是第49至55代人。

八卦村中心形如太极

丞相祠堂内部是“回”字形布局,由门厅、中庭、钟鼓楼和祭堂组成。里边的梁栋和门窗栏杆等都是木制,上面的雕刻精细,美不胜收。中庭有四根大柱,选用上好的松、柏、桐、椿四种木料制成,取“松柏同春”之意,祈求家族世代兴旺。中庭两边回廊塑造诸葛后裔中的杰出人士,用来激励诸葛子孙奋发向上。祠堂最后是祭堂,有个高约两米的诸葛亮塑像,左右两侧是长子诸葛瞻和长孙诸葛尚的塑像。

每年在诸葛亮的生辰和忌辰,诸葛后裔都在这里举行隆重的祭祖大典,有庙会和戏班演出,非常热闹。我们在诸葛亮生平史迹和后裔事迹陈列馆看到五彩缤纷的庆典照片。

真是名不虚传,诸葛村像个八卦阵。我们走过高高低低的石阶,经过纵横巷道,浏览错落有致、白墙黛瓦的房舍,才来到闻名遐迩的钟池,即八卦村的中心。钟池是个水塘,半边有水,半边为陆地,形如九宫八卦图中的太极。以它为中心,有八条小巷向四面八方延伸,形成了坎、艮、震、巽、离、坤、兑、乾八个部位,直通村外八座高土丘。小巷又衍生出许多横向的窄弄堂,星罗棋布,纵横相连,犹如迷宫。外人进入,容易迷失方向。据说当年日本军队在浙江扫荡的时候曾路过八卦村,但没发现这古老的村庄,否则,它可能已经荡然无存。

《诫子书》诸葛家规的精华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诸葛亮是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他临终前写给儿子的《诫子书》,成了诸葛后裔家风、家规的精华。诸葛村里每一个人,从幼儿园开始背诵《诫子书》。到小学,以《诫子书》为主题的道德课本就会发到每一个学生手中,里面详细介绍了诸葛亮以及后裔名人的事迹。以《诫子书》为基础,村里还制定了《村规民约》。由于恪守家规,明清两代的诸葛村出了进士、举人、各类贡生59人,正七品以上官员23人。

走在诸葛村的曲径小巷,不仅看到古朴典雅,气势恢宏的建筑,还随处可见“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和“出师二表映丹心,诫子一书传忠厚”等张贴在门上的对联,令人感受到积极进取的民俗风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