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山尽是黄金甲

字体大小:

位于罗平县城

西北十公里处的

牛街乡“螺丝田”

是世界上最著名的

油菜花田。

因由串珠岩溶

地质构成,形态奇特的

密集漏斗状,在中国

尚属罕见。由于种植

油菜花的梯田

是圈状的,远远看去

像是螺丝上的螺纹,

所以当地人

都称它为“螺丝田”。

》文接p17

罗平位于云南、广西和贵州三省交界处的云岭高原上,隶属云南东部的曲靖市。地理位置独特优越,有着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自然风光绮丽多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多位文学家、地理学家都曾对罗平有过赞誉。这里民族历史文化多元而浓郁,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集区,其中居住在多依河、九龙河流域的布依族占全省布依族总人口的近70%。

罗列黄金翡翠玉,平摆奇峰勘峙山。罗平油菜花田主要分布在金鸡岭、牛街乡以及十万大山等一带的山丘、平地、梯田上。不同的季节中,方的、圆的、长的等各样的油菜花田里会因不同的农作物,形成各种形状色块造型。油菜花开的地块金光灿烂;含苞欲放的地块碧绿如玉;已经收割的梯田又露出了喀斯特地貌特有的红色。还有弓形、半圆形的梯田。构图、色彩与线条完美融合、天衣无缝,至今地球上没有哪一位艺术家、哪一个民族能有这般绝世技艺和非凡胆量,创作出如此天人合一、充满生机的艺术作品!只有罗平以大自然奇特的地表经几十代人勤劳的布依族人修造耕耘,加上罗平得天独厚的气候,创造出了这般最大的大地自然艺术杰作。

不识“花海”真面目

无奈这件作品太大太震撼,只能分块欣赏体会。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整理好装备前往县城东北方向的金鸡岭,听罗平县委的一名摄影同行讲,这里的油菜花田最平坦、开阔。前方的雾气粘粘的、湿湿的一路跟着我们,视线距离也就3米,汽车只能缓慢的向前行驶。白雾轻轻地浮荡着,越来越轻,越来越透明。突然间,薄雾像被人猛地撩开露出了金色花海,阳光射向大地。登上金鸡峰,眼前如一块接天铺地、色块简洁的黄地毯,真想跳上去打个滚儿!无数个披着绿衣的、孤立的、圆圆的、如女人美乳般的锥状山丛远远地从雾海中浮了出来。远处的黑点若隐若现地前移着,当雾气散去时,仔细一看原来是农民牵着健壮的水牛在田间耕作。

这竞相开放的油菜花,成了春天的第一波花讯引来了无数中外游人、摄影家等或举家或单枪匹马前来零距离亲近花潮、赏花享受。

位于罗平县城西北10公里处的牛街乡“螺丝田”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油菜花田。因由串珠岩溶地质构成,形态奇特的密集漏斗状,在中国尚属罕见。由于种植油菜花的梯田是圈状的,远远看去像是螺丝上的螺纹,所以当地人都称它为“螺丝田”。“螺丝田”深50米,梯式水田和旱地相间,一级级的层层叠叠,还有弓形、半圆形的梯田,少则三四级,多达近20级。油菜花田从中部的圆形小盆地放射性地依山势一圈一圈向外延伸扩展,迂回曲折、螺旋错落,如无数金龙在盘卧,形成了金黄的漩涡。而远处的山坡上,开满油菜花的层层梯田像通天的花梯。

如果说金鸡峰的油菜花以平坦、壮阔著称、牛街“螺丝田”以神秘莫测,十万大山的油菜花以梯田的形式而闻名!那么布依族人的“母亲河”多依河边山坡高坎上野生的油菜花同样是满山遍野,金黄灿烂,以它的原始、旷野、随意贴近众人。罗平人人把生命融入了油菜花之间,又将生命的动脉镌刻于大地之上,精心经营地“涂”以七重油彩。

清晨的浓雾笼罩着青山花田间的寨子,炊烟冉冉飘起,与晨雾交织在一起形成淡清色的圆。随着太阳的升起,寨子越发清晰,勤劳早起的布依族女人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寨子里的成年男子早已耐不住寂寞,到外面去讨生活了。路旁的老人旁若无人地“咕嘟、咕嘟”抽着旱烟,对我们这些打破他们宁静生活的来访者熟视无睹。

在一户农舍前我们停住了,得知我们来自遥远的哈尔滨时,主人热情地把我们请到他的家里,端上沁人肺腑的油菜花蜜香茶。围坐在院子里低矮的饭桌边,吃一顿青翠地道的多依族农家饭。临走时我准备留下50元时,好客的主人急得满脸通红执意不收。

神奇黄花皆是宝

罗平种植油菜花历史可追溯到500年前的明朝中期。一年只可种植一次,容易栽培。常见的油菜花多有4枚花瓣、枝体粗枝尖细形成了一个错落有致的金色小宝塔,有丰富的花粉。既是一种青菜,嫩茎、鲜菜花及叶子皆可食用,又可榨油。冬春农田休耕期间在田里洒上油菜籽,播种后约两个月便开出朵朵黄色的小花,4月份收割榨油,年年大丰收,且规模越来越大,满山遍野地充满着生气。几百年前本是无意的野生植物,竟成为人类的生存需要。

据罗平农业局统计,全县油菜籽产量年6000余万公斤,每天收购100余吨,加工3万吨油菜籽油,每年从油菜花身上酿的原蜜产量达1300吨,花粉2万公斤。小油菜还是清热祛火、排毒养颜的佳品,将鲜油菜花配以少许苹果切碎后榨成汁,再加柠檬汁和少许蜂蜜制成果汁在医疗上还有预防高血压、贫血和伤风等功效,就连油菜花的香气都有着安神镇静的作用。披金流油的罗平给我最深的感悟是自然与人的和谐美。油菜花田每年接待中外游客已达170万人次。

漫步在罗平县城街头,会发现这里的女性皮肤白晳。加之这里成为云南重要旅游区后,南北文化的融合,罗平女人集多种韵味于一身,叫人心驰荡漾。在饭店常会碰到对面几个女孩在就餐,话语中有着苏杭女子的轻柔,脸颊白里泛红,隔着升腾的热气,令你别有一番心动。一生都守望着油菜花海的罗平人,意识中事业、爱情、友情、亲情,世间一切美好的东西他们都要享用。

年复一年,印在心田的油菜花挥之不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