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大自然的杰作

字体大小:

稻城亚丁这块大自然的杰作隐匿于人们的视野,直到1928年被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发现,并把照片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才引起巨大轰动。在即将来临的第三届“早报旅游分享会”上,曾兄弟旅行社高级策划主任邵馨婷将跟读者分享稻城亚丁的好山好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里展现着自然界最纯净的美,湛蓝的天空、巍峨的雪山、清澈的湖泊、茂密的森林、广阔的草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下足了功夫。如果说你不想错过这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如果你心中一直向往香格里拉,如果你总想放慢脚步寻觅一方世外桃源——稻城亚丁,一个你不能错过的地方。

在即将来临的第三届“早报旅游分享会”上,曾兄弟旅行社高级策划主任邵馨婷将会跟读者分享探秘稻城亚丁之旅。

其他主讲者包括旅游专栏作家、《孤独星球》前中国出版人叶孝忠,台湾金鼎奖、扶轮公益新闻奖得主、早报旅游作者黄子珊,以及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公关经理陈颖端。旅游分享会的主办方是《早报·现在》,赞助机构为曾兄弟旅游社和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

九曲十八弯处处皆景 

亚丁风景区(全名: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境内。稻城亚丁,这块大自然的杰作一直隐匿于人们的视野,直到1928年6月被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发现,并把拍到的照片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而引起了巨大的轰动。

人们被这片土地的纯净所震撼,总想朝圣至此。谈及自己初次造访的经历,邵馨婷表示很早就听过稻城亚丁这个地方,它名气虽然大,却没有像中国其他地方被大量的游客涉足,当地还保留了神秘、淳朴的感觉,并没有被商业化,再加上被誉为“摄影家天堂”的新都桥坐落在此,不免心向往之。

直到得到了公司安排的考察机会,她乘坐飞机先到达成都,从那里出发行进将近1000公里的路,沿途翻越了4座海拔均在4000-5000公尺的雪山,最终到达亚丁景区。回忆这一路她说:“虽然历经了九曲十八弯,所幸一路都是风景,总会看到大大小小的雪山在眼前转换方向,自由放牧的牛羊在山上从清晰变成一群小黑点,清澈无比的蓝天飘着一丝丝的白云。这一切都会让人的心情明朗起来,而且沿途有一些停车点给客人下车拍照休息,所以不会太辛苦。”

7月至10月美景收获季

因为亚丁自然保护区内的游览以洛绒牛场和冲古寺为主,其海拔在4150公尺左右,所以气温相对来说会比较低。邵馨婷建议最好的出行时间是7月至10月,7、8月份可以享受花花世界的夏季,9、10月份则可收获色彩斑斓的秋景。

她也提醒说这段时间的温度可能会在10-15度左右,加之海拔高度,昼夜温差大,天气干燥,紫外线强度也很高,除了要准备夏秋季衣物之外,也要带冬季御寒衣物,太阳眼镜、防晒霜、帽子等也要带齐。

量力挑战高海拔美景

稻城亚丁的旅行线路普遍海拔都处于3000-4000公尺,因此邵馨婷建议本地游客可听取医生建议,并结合自身的身体状况考虑出行。比较适合没有重大疾病的人群,儿童则不推荐。她还建议出行时可随身携带一些高热量零食比如巧克力等,及时补充体力。

至于游客会否出现高原反应,她说:“高原反应依据个人情况而定,但在当地活动,还是放缓脚步,尽量轻松为主。最主要是自己的心态,只要心态够轻松,整个旅程就会很美好。”

物产丰富民风淳朴

因为稻城亚丁地属藏区,又处于深山,青稞酒、牦牛肉成了当地有名的特产。如果刚好赶上7、8月份松茸出产的季节,还可以吃到新鲜的松茸。此外,还有一些高海拔的名贵药材如虫草、川贝、雪莲等,也都是特产。

一杯青稞酒,交一个朋友。藏族人民一来就给人淳朴热情的印象。

但让邵馨婷印象深刻的竟然是这样一个藏族妇女,她回忆道:“有一次我们带了泡面去,想说在高海拔的地方用服务站提供的热水喝点热汤挺舒服的。后来才知道景区为了环保,不允许吃泡面。我们跟一位藏族妇女说不然就付钱买点热水吧,她却回答钱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真的不能给你们。”正是这样一份坚持,才保留了这一方净土,新鲜的空气、潺潺的流水,大自然的画风被完整地记录于此。

景区内,偶然碰到讨食吃的小松鼠,山路上拦路的山羊,还有在人群中“游荡”的牛羊,这一切让这个世外桃源如此真实的重现眼前。

总结旅行经历,邵馨婷说:“走一趟稻城亚丁,感觉整个人里里外外都被新鲜的空气洗刷过,变得神清气爽,心境跟着这片川西高原平静下来。”

“虽然历经了九曲十八弯,所幸一路都是风景,总会看到大大小小的雪山在眼前转换方向,自由放牧的牛羊在山上从清晰变成一群小黑点,清澈无比的蓝天飘着一丝丝的白云。”

——“早报旅游分享会”

主讲人之一邵馨婷

日期:7月10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1时30分至5时

地点:SPH报业中心礼堂

1000 Toa Payoh North,S318994

地铁站:布莱德

报名费:8元

网上报名:pbp.sph.com.sg/zbtravel

询问电邮:mkgzbpromo@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