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披头士足迹

字体大小:

伦敦自游行 Nazir Keshvani∕文 林琬绯∕译

伦敦处处都有披头士的足迹,参加当地的徒步之旅,深入感受这座城市在半世纪前如何酝酿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披头士风潮。

伦敦披头士之旅,带你走一趟英国流行音乐历史,追寻这支四人经典摇滚乐队在伦敦烙下的脚步。

到伦敦旅游的披头士乐迷,又怎会错过著名的艾比路(Abbey Road)?没错,严格说来,列侬(John Lenon)、保罗麦卡尼(Paul McCartney)、哈里森(Geroge Harrison)、林戈斯达(Ringo Starr),全非生于伦敦,利物浦才是披头士的发源地。不过,却是伦敦这座英国首都之城,给了披头士巅峰舞台,在1963年至1970年间见证这支四人摇滚乐队音乐生涯中最辉煌的时刻。

伦敦的许多地标都藏着披头士足迹,有待乐迷细细发掘。从录音室、演唱会场地、商店,到最后一次公开演出的红砖楼顶,每一个角落都值得乐迷身历其境地缅怀这支经典摇滚乐队的传奇故事。

对死硬粉丝来说,伦敦披头士之旅犹如金矿。我参加的是“伦敦徒步之旅”(London Walks)推出的“一票追随披头士足迹”(Ticket to Ride)活动,在专业导览的引领下,乘搭巴士追随披头士在伦敦的脚步,寻访他们到过的地标,深入感受伦敦这座城市半个世纪前怎么酝酿了轰轰烈烈的一股披头士风潮。

这段“披头士奇幻之旅”( The Beatles Magical Mystery Tour),有不少必访景点,详列如下:

Abbey Road Studios

艾比路(Abbey Road Studios)堪称英国乐迷的“雅园”。1962年至1969年间,就在这栋毫不起眼的白色建筑内,披头士录制了一张又一张的唱片专辑,创造了乐坛奇迹。白色建筑至今还在延续着它的音乐使命,仍是录音室所在地,四周的石砖围墙则化身为大型缅怀版,从各地远道而来的乐迷,以各自的语言,在墙上写下对披头士满满的怀念与敬意。在此地吸收了7年的音乐养分后,披头士于1969年8月发行了一张以《艾比路》(Abbey Road)为名的专辑,专辑封面中四人在录音室外头走在斑马线上的情景,从此成了披头士的专利象征,也让艾比路名声大噪,引来游客和乐迷蜂拥而至,纷纷仿效他们“过斑马线”拍照留念。

麦卡尼住所

7 Cavendish Avenue

保罗麦卡尼1965年买下这栋洋房,距离艾比路录音室不过几步之遥。几个少年歌迷开始徘徊在外轮番守夜。1969年6月一个晚上,一组少年在洋房一隅的冥想室外发现了一架梯子,借用梯子爬上一扇正好开着的窗户溜进屋里。这事后来被披头士写进歌里《她从浴室窗户进来》(She Came In Through The Bathroom Window),并收录在《艾比路》专辑里,从此永存历史。

MPL Communications

1 Soho Square

保罗麦卡特尼创办的音乐媒体出版制作公司总部。地下层有个录音室,里头的装潢摆设与艾比路录音室二号一模一样。据说,麦卡特尼想用艾比路原有的录音室,但发现被租用了,于是在自己的办公大楼里复制了一间。偶尔可见披头士原有团员外出吃东西,身旁总有彪形保镖跟随。

前苹果唱片公司大楼

No. 3 Saville Row

这是披头士创办的苹果唱片公司(Apple Corp.)原址。1969年1月30日, 披头士在大楼楼顶举行最后一次公开演出,这场演唱会的现场录音和拍摄分别收录在最后一张专辑《就这样吧》(Let It Be)和同名纪录片里。只不过,楼顶演出进行了40分钟后,就有警员来干涉,原因是在附近办公的员工申诉声音太大形成干扰。据说,乐队被带走时,列侬还自嘲:“希望我们能顺利通过试音。”

The Royal Albert Hall

Kensington Grove

这座维多利亚时代创建的宏伟壮观的圆形音乐厅,披头士乐迷应该不会陌生,它曾经在披头士代表作《生命中的一天》(A Day in the Life)出现过。

The London Palladium

7 Argyll Street

坐落于牛津圆环(Oxford Circus)不远处的伦敦帕拉丁剧院建于1910年,近百年来举办过无数场杂技和其他娱乐表演。披头士乐队曾三次到这里演出,包括一场广受瞩目的皇家御前演出,约翰列侬在演出现场吁请第一排观众不必鼓掌……“只需亮出您的首饰。”

英国广播公司播音室

与皮卡迪利广场隔两个街区,就在Lower Regent Street上,披头士于1963年11月至1964年7月在这里为英国广播公司录制电台节目。这些节目的访谈音频和穿插播出的歌曲后来录制成专辑《披头士:英国广播公司现场访谈》(The Beatles: Live at the BBC)发行。

Indica Gallery

6 Masons Yard

这家前卫书店兼画廊是麦卡尼注资创立的,但真正让画廊名声大噪的却是1966年11月9日这天发生的一段奇缘。当天这里办了一场题为《未完成的画作与展品》的艺术展,小野洋子是其中一位参展艺术家,而约翰列侬则是参观者之一。两人就这样偶遇,从此牵引出一段刻骨铭心却未能长久的情缘。

》如何去?

“披头士奇幻之旅”每逢周三下午2时、周四上午11时以及星期天上午11时出发;集合点在托特纳姆宫路地铁站(Tottenham Court Road Tube)三号出口外。

“走进披头士生活徒步之旅”(The Beatles In My Life Walk)每逢周二与周六上午11时出发,集合点在Marylebone 地铁站外。需预订,请电邮 london@walks.com与伦敦徒步之旅联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