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空关卡明天起分阶段 全面实施指纹认证系统

BioScreen指纹认证系统须扫描两个拇指,在加强确认出入新加坡的旅客身份方面,提供新一层安全防范。(档案照片)
BioScreen指纹认证系统须扫描两个拇指,在加强确认出入新加坡的旅客身份方面,提供新一层安全防范。(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陈秋如 报道

tanqiuru@sph.com.sg

移民与关卡局将从本月20日起,分阶段于未来几个月内在我国海陆空关卡使用指纹认证系统BioScreen,以加强确认出入境旅客身份。

BioScreen指纹认证系统自去年4月在丹那美拉渡轮中心试行,取得良好成效,共有超过12万名旅客利用这个系统通关。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1月在国会曾就我国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最新安全措施答复议员提问时,透露我国如何加强边境管制。

要在维持通关顺畅和加强戒备之间取得平衡,是执法机构不得不面对的一大挑战。为缓解这个问题,政府决定在所有关卡全面运行BioScreen指纹认证系统,所捕捉到的指纹纪录将让执法机构在游客入境前确认他的身份,离境时也能经由自动通关系统让通关程序更顺畅。

这项系统全面启用后,所有六岁或以上的旅人,包括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持长期探访证者以及外国旅客通关时,都必须使用该系统,以两个拇指的指纹确认身份。兀兰与大士关卡在初阶段时,将在出入境大厅使用这项系统,日后再扩展到驾车通关处。

多了扫描指纹步骤

通关时间或稍长

目前使用自动通关系统(Enhanced Immigration Automated Clearance System,简称eIACS)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不受新系统实施影响,他们只有在使用有关卡人员操作的柜台时,才需通过BioScreen指纹认证系统,提供两个拇指的指纹。

移民与关卡局表示,新系统实施后,因多了扫描指纹的步骤,通关时间可能会稍长。该局希望所有旅客能合作,以确保新加坡的安全。

有受访公众相信,实施新系统估计对本身的影响不大。大学生柯昀(23岁)说,自己在出入境时都使用自动通关系统,但即使在使用关卡人员操作的柜台时多了扫描指纹的步骤,也不会嫌麻烦。她补充:“与别的国家相比,在新加坡通关的速度已经很快了。扫描指纹也是为了提供多一层安全保护,我不觉得是在浪费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