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六大出行之地

字体大小:

叶孝忠∕文

你已拟就今年的出游计划?我们请旅游达人推荐六个今年必去的出行地点,供作参考。

新年才刚开始,对旅行上瘾者来说,也是安排来年出行计划的好时节,今年备受关注的目的地又有哪些呢?

欧洲一直是国人向往的目的地,热门的巴黎、伦敦等大城市近年来备受恐怖袭击的困扰,或许是时候把眼光聚焦于一些小而美的欧洲国家,去挖掘更鲜为人知的欧洲目的地。

克罗地亚:每个转角处都收藏风景

巴尔干半岛这几年炙手可热,其中的波西尼亚、塞尔维亚等都纷纷获得了环球旅行者的关注。虽然这块位于欧洲东南部的土地曾经被称为“欧洲的火药库”,但其实战乱早在十几年前就结束了,受灾的城市也早清理了废墟,而现在正是探访的好时机。

我个人很喜欢的克罗地亚(Croatia),有狭长湛蓝的亚德里亚海(意大利语:Mar Adriatico)相伴,沿着海岸线则散落着不少小岛和小镇。这些被时光所遗弃的小镇保存了欧洲原生态的风貌,沿着海岸线南下就是今年备受瞩目的黑山共和国(The Montenegro),它的科托海湾(Bay of Kotor)更被《孤独星球》指南选为2016年的热门城市第一名。

这个温柔的蓝色港湾被重重灰扑扑的山峰所包围,神秘但不拒人于千里之外,沿着地中海航行的游轮都会停靠于此。蜿蜒的港湾让每一个转角处都收藏了风景,海湾中有些孤岛,岛上有很小很小的教堂,如果童话需要场景,那就是这里了。

黑山共和国面积不大,交通也算发达,这几年基础设施建设得不错,由意大利有直航的渡轮及航班,成了西欧人度假胜地,因此奢华酒店一家接着一家开。如果刚巧打算在巴尔干半岛做深度旅游,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Belgrade)、波斯尼亚的萨拉热窝(Sarajevo)及莫斯塔尔(Mostar)都是精巧漂亮的城市,不要错过。

瓦莱塔:全年办庆典活动

位于地中海心脏的马耳他(Republic of Malta),被《纽约时报》评为2016年热门目的地的第三名,整个岛国的面积虽然不及香港,但热爱古迹、人文景观的旅行者会爱上其首都瓦莱塔(Valletta),今年这座城市恰逢建城450周年纪念,一年到头都有庆祝活动,古城甚至请来建筑大师伦佐·皮亚诺(Renzo Piano)设计及修复了城门、露天剧场及全新的国会大厦。如果喜欢南欧的阳光和沙滩,那么转角都能遇见蔚蓝、全年不缺阳光的马耳他,自然会让你时时刻刻忍不住想要宽衣解带。

阿布扎比:超现实的沙漠城市

迪拜曾经一度是旅行者的宠儿,作为邻居大哥阿布扎比(Abu Dhabi)的发展虽不及迪拜快速,但这几年声誉鹊起,同样走迪拜模式的砸钱建设,已经开发了近十年的Saadiyat Island(意为启迪之地),是阿布扎比向世人展示软实力和财富的所在地,更是星级建筑师的游乐场。由法国建筑大师让·努维尔(Jean Nouvel)设计的巴黎罗浮宫以外的分号在争议声和不断的延误中傲然矗立,并将在今年中开幕。

这个带有花边圆顶的博物馆只是Saadiyat Island的华丽开始,紧随在后的还有由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设计的古根汉美术馆、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设计的国家博物馆。除了不断建设,阿布扎比(Abu Dhabi)在环保领域里也有杰出表现及积极的投入,靠近机场的马斯达尔城(Masdar)通过前卫和环保的设计,将成为全球首个零碳排放的城市,为人类未来生活提供范本,城内还设有无人驾驶的汽车网络。

这座阿拉伯酋长国中最富裕的城市,总能在荒芜的沙漠中创造奇迹。第一阶段的Al Wathba湿地计划不久前完工,成了232种野生动物及鸟类的家园,让旅行者在这个以夸张建筑、主题公园、购物商场组成的城市多了游玩的选择。阿布扎比的国家航空公司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近年来获奖连连,打算到欧洲吃风的旅行者可以考虑选择此航空公司并在阿布扎比短暂停留,顺道游览这座超现实的沙漠城市。

里约:性感是它专属形容词

遥远的南美洲自然也不缺吸金石。今年夏季奥运会的光芒将照亮巴西里约(Rio)。这座混血的南美城市绝对有令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魔力。沙滩和阳光构成了当地生活的基因,在这样的城市旅行,很难不手舞足蹈起来。在举世闻名的伊帕内玛(Ipanema)沙滩上品尝一杯巴西特调鸡尾酒Caipirinha,看着夕阳落下听着音乐响起,绝对是不可错过的里约体验。

沙滩上身材匀称的俊男美女向眼前的大西洋袒露蜜色肤色,你就会深信性感是专属里约的形容词。承办奥运会将给城市带来更多的生机和商机,破落港口一带的仓库经过了修复,老建筑变身为美术馆、时髦餐馆及休闲区域等,同时多家独特的博物馆也将在2016年落户里约,而恶名昭彰的贫民窟也经过整顿,甚至设有缆车,让旅行者一窥过去生人勿进的区域,进行一场安全的冒险。

中国:迪士尼为上海增添光环

回到我们眼前的亚洲及东南亚,自2011年开始动工的上海迪士尼今年6月16日正式开幕,为这座时髦城市再添光环,带孩子旅行的父母多了一个选择。原汁原味的迪士尼人物还会展现中国特色,表演中国武术及杂耍等。除了经典的米奇老鼠、玩具总动员、冰雪奇缘的角色之外,中国代表花木兰也将同场为小朋友们创造美好回忆。上海迪士尼建有迪士尼乐园中最大的城堡,并设有六个主题迥然不同的游玩区域,附属的酒店也会以玩具总动员作为设计主题。

怡保与太平:午睡中的小城

随着令吉持续疲软,马来西亚依旧是不少国人喜欢度长周末的地方,恋上了马六甲、槟城的美食及人文景观,或许可以将触角延伸到怡保和太平,这两个永远在午睡中的小城市,也保留了不少漂亮的战前老店屋及独特的殖民地城市格局,近年来不少朋友都也选择到怡保度个短假,惊叹于城市其实也有不少好玩的旅游景点及多元丰富的美食,怡保的老区经过翻修,斑驳的老墙成了立陶宛艺术家尔纳斯(Ernest Zacharevic)的画布,他的作品曾经为槟城带来国际声誉,在怡保的创作也同样令人忍不住要掏出手机摆出各种姿势合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