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光下 与狼共舞

字体大小:

挪威自游行 陈迎竹/文

与狼共居的概念旅馆是挪威极地公园动物园的最新项目,旅客的房间都有大窗户,窗外就是狼群的生活空间,旅客可观看狼儿戏耍、跑动甚至靠近窥探人类的动作,夜里还可以听见阵阵狼嚎声。

“进了狼圈,不能戴手套和帽子,因为当狼群靠近你的时候,会偷走你的帽子和手套,跑得远远的,你要不回来。我们在狼圈里,要双手平放胸前,跪下来,站得高会让它们感觉是挑战者。等狼靠近你,它会站上你的双手伸出嘴巴去嗅你、舔你、吻你。”

这是狼屋旅馆管理人在带领旅人进入狼圈之前,所给予的指示。不过在前一天晚上,坐在旅馆那一大栋北欧风格木屋的二楼沙发上,神经线感受到的些微紧张已经开始。宽敞的客厅里,四周是落地玻璃,玻璃外北风呼啸吹过的是起伏的雪地,灯光映射下始终一片沉寂。太冷了。

为了给客人“惊喜”或者体验,工作人员凯蒂斯小姐打开玻璃门,对着漆黑的远处发出尖锐而不解含义的长啸,一次、两次、三次,然后很冷静地说:“它们来了。”

狼群门外徘徊我们门里窥伺

厅里的寒气和红酒刹那间仿佛一起凝结。之前的提醒是不要表现得太激动,要让狼只感觉自然,免得受惊。于是我们继续坐在沙发上,不敢妄动,心里嘀咕的是担心刺激了它们后会有什么后果。在暗淡的灯光下慢慢举起相机,眼睛努力张望窗外的动静。当一只、两只、三只陆续从黑暗中试探般进入光线范围里,最先引起我注意的是在风里飞舞的一身深浅不一的棕色长毛。美极了。

凯蒂斯蹲下身子,半倚着玻璃门,让它们走近她,彼此一阵抚摸沟通,它们在门外徘徊,我们在门里窥伺。它们的身材比狗高大,眼里的野性是城市访客感到陌生的。

第二天一早,生平第一次与狼群作近距离对望和肢体接触,本来或许该有的紧张和不安,被零下二十几度的冷空气严重打岔。不过在蹲下身子,狼儿贴过来的一瞬,我快速抚摸它的皮毛时,那种触动与刺激感还是免不了。

与狼共居的概念旅馆

狼与狗虽然同科,不过据说它们有本质的不同,狼养得再久也不能完全驯服,只能顺着它的性子,这是与狗最大的差别。永远别把狼当狗对待。

距离挪威北部小镇纳尔维克(Narvik)约一小时车程的狼屋旅馆(Wolf Lodge)去年12月底才开张,属于1995年创立的极地公园动物园(Polar Park)的最新项目,目前养了七只狼。旅客的大屋子有六个大小不一的房间,每个房间都有大窗户,窗外就是狼群的生活空间,旅客可以清楚观看狼儿戏耍、跑动甚至靠近窥探人类的动作,夜里还可以听见阵阵狼嚎声,是极其特殊的体验。

这个与狼共居的概念旅馆,是动物园负责人亨斯(Heinz Strathmann)与管理人斯蒂格(Stig Olsen)在两年前震荡出来的想法,给这片广袤的动物园观光客带来新鲜感和“狂野”的味道。

极地公园动物园是地球最北端的野生动物园,位于北极圈内,面积超过500平方公里,饲养的动物除了狼,还包括熊、山猫、北极狐、麋鹿、驯鹿、红鹿和麝牛等等,未来会继续增加。

》文转下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