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量身定制配套 更多国人愿付高价参加豪华旅游

国人旅游经验越来越丰富,也愿意支付更高费用,享受量身定制的豪华旅游配套和游轮服务,深入体验异国风情。(银海游轮提供)
国人旅游经验越来越丰富,也愿意支付更高费用,享受量身定制的豪华旅游配套和游轮服务,深入体验异国风情。(银海游轮提供)

字体大小:

受访旅行社指出,所谓的豪华旅游配套包括,将住宿地点改为欧洲古老城堡或酒庄、乘坐豪华游轮欣赏各地风景,甚至包机飞往旅游景点等。

邓玮婷 报道

tengwt@sph.com.sg

随着国人的旅游经历愈加丰富,越来越多消费者愿意支付更高费用,享受量身定制的旅游配套。受访的本地旅行社和游轮业者透露,近年来,豪华旅游的需求不断增加,该市场仍具有较大的发展潜能。

本地专攻高档和冷门地点旅游的Country Holidays旅行社透露,豪华旅游的需求在2007年左右出现激增现象,2008年的环球金融危机后,预定量虽稍微减少,但公司业绩仍取得增长。

该旅行社负责人章庭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金融危机后,豪华旅游的需求有所放缓,当时的增长幅度只有个位数。但整体而言,我们的业绩过去几年,每年平均增幅都在20%左右。”

谈及带动豪华旅游市场增长的原因时,章庭辉说,有好几个因素,包括婴儿潮那一代国人逐渐步入50岁至60岁的年龄层,他们的孩子已开始工作,经济上不需要依赖父母,因此他们的可支配收入有所增加,也更愿意掏钱参加充满奇特异国风情的旅游配套。

“另一方面,这个年龄层的消费者一般是成熟游客,已游览过不少名山大川。在现阶段的人生中,他们所寻求的更多是美酒佳肴和独特体验。他们希望可以自行决定景点和活动,而不是按照旅行社安排的行程走,一大群人跟着导游跑。”

受访旅行社指出,所谓的豪华旅游配套包括,将住宿地点改为欧洲古老城堡或酒庄、乘坐豪华游轮欣赏各地风景,甚至包机飞往旅游景点等。

乘豪华游轮国人

有增加趋势

华宫旅游企业公关及通讯总监佘柳华说,豪华旅游市场主要是为消费者量身定制旅游配套,来自该市场的营业额年比增长约15%。

“这个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因旅行社所能提供的专业建议和个人化服务是消费者在互联网上无法得到的。”

佘柳华说,在目前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豪华旅游市场将受挫,然而这并不表示完全无利可图。

“旅客会选择兑换率有利于他们的区域景点,如泰国、越南和澳大利亚等,但不会放弃旅行,因旅行已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除了旅行社,受访游轮业者也表示,搭乘豪华游轮的国人有增加的趋势,而未来亚细安豪华游轮市场的增长速度是不可忽视的。

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旗下的精钻游轮为乘客提供精品游轮的体验,每年都有四五个航程从新加坡出发。过去五年,精钻游轮来自新加坡市场的收入增长高达168%。

挪威游轮控股的新加坡办事处两周前正式开幕,主要负责旗下三个品牌,即挪威游轮、大洋游轮和丽晶七海游轮的业务开发。

该公司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史蒂夫·奥代尔(Steve Odell)受访时说,游轮旅游在亚洲区取得双位数增长,增加的需求来自新加坡和亚洲其他地区的乘客;因此,该地区的市场是不容忽视的。

亚细安游轮业增长潜能大

“我们有计划在三年内,将亚太区的业务翻倍,而我相信,对比像日本和印度等较成熟市场,亚细安地区有更大潜能取得更快速增长……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市场的人口较多,人民的财富不断增长,而且有钱人的旅游欲望也很高。”

奥代尔说,新加坡在公司扩展业务之际扮演重要角色。“新加坡可以成为吸引周边地区游轮旅客的中心,而且新加坡已建立起游轮文化,所拥有的设施如游轮中心也是本区域首屈一指的。”

挪威游轮控股也将扩大旗下船队,接下来四年内,为三个品牌推出五艘新游轮,而另有五艘新船会在2020年前完工。

提供豪华游轮服务的丽晶七海游轮将在今年11月至明年3月,提供八次涵盖新加坡的航程,当中有四次从我国出发,另外四次则是前来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