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勘察和准备工作耗时 驳船码头户外用餐区延至6月翻新

驳船码头户外用餐区翻新工程延迟到今年6月展开,受影响的餐馆和酒廊业者担心,向来生意最好的圣诞节和新年业绩将受重创。(陈渊庄摄)
驳船码头户外用餐区翻新工程延迟到今年6月展开,受影响的餐馆和酒廊业者担心,向来生意最好的圣诞节和新年业绩将受重创。(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户外用餐区原本分五个阶段进行翻新,现在已减少为四个。在每个阶段中只有一部分业者无法提供户外餐饮服务,其他业者可照常营业。长达10个月的工程时间维持不变。

李蕙心 报道

hueyshin@sph.com.sg

原定今年第一季展开翻新的驳船码头户外用餐区因勘察和准备工作耗时,导致工程延迟到今年6月才展开,预计明年初才能完工。如今工程延后,受影响的餐馆和酒廊业者担心,向来生意最好的圣诞节和新年业绩将受重创。

驳船码头户外用餐区将翻新驳船码头的户外遮篷,采用统一设计的卷拉式遮篷并铺设仿木地板,当局也将在码头的三处地点设置公共休息区,可是原有计划出现更动。

市区重建局受询时说,工程延后是因为“要做详细的勘察和准备”,并已在去年9月通知受影响的利益相关者。

当局还说,户外用餐区原本分五个阶段进行翻新,现在已减少为四个。在每个阶段中只有一部分业者无法提供户外餐饮服务,其他业者可照常营业。长达10个月的工程时间维持不变。

翻新工作将从靠近莱佛士坊商业区的一端开始,分阶段往南桥路的方向进行,共涉及59间店屋。四个翻新阶段的受影响单位数量依序为12、21、13和13。

翻新期间业者面对两大难题

户外餐饮区翻新期间,业者将面对两大难题。

首先是翻新工程发出的噪音和扬起的尘土可能让顾客却步,即使餐馆照常营业,也不一定有人愿意到该区光顾。

RedDot啤酒屋发言人说:“圣诞节和新年期间是我们生意最旺的时候,到时翻新工程还没结束,如果人们都避开这一区,我们将损失惨重。”

再来就是顾客即使愿意上门,也必须移到室内。一些餐饮业者的室内空间比户外用餐区小,无法容纳很多顾客。为此,市区重建局允许业者在不阻碍通行的情况下,在店屋走廊上,也就是店屋柱子之间放置桌椅,增加营业空间。

天丰海鲜馆就面对室内空间不足的问题。

餐馆发言人说,目前户外用餐区能设置12张餐桌,店内却因为要放置海鲜缸、椅子和餐具等杂物,只能容纳三张桌子。即使加上摆在店屋走廊的两张桌子也不够,根本无法做生意。

他说:“我们会在翻新期间装修并重新规划,尽量设置更多座位,但生意还是会少很多。究竟具体要怎么办,只好到时候再说。”

位于驳船码头尾端的高级意大利餐馆Enoteca L'operetta将是最后一家翻新的业者,也是受整个工程影响最久的业者。

顾客:翻新期间不会光顾

餐馆老板水谷克己说:“还好我们的室内空间很大,少了户外用餐区影响不大,而且本店可在年底佳节期间照常营业。生意肯定会受打击,但这是没办法的事,只要熬过这一段时期就行了。”

业者的担忧并非多虑,驳船码头餐饮业者的顾客大多是在附近工作的人员,金融业人员阿图·特坦比(44岁)告诉记者,翻新工程开始后,他就不会到那里用餐。“克拉码头也有类似的餐馆,我不想在吵杂、多尘的环境里吃饭。”

谢忠佑(39岁,银行人员)是驳船码头餐饮店的常客,他也不太愿意在装修期间前去用餐,“我会到远一点的地方吃饭,装修结束后才回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