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付更高客运量 实里达机场将建新搭客大厦

字体大小:

新的搭客大厦提供更多设施与服务,加强实里达机场作为高效私人商务机场的定位。

李静仪 报道

leecgye@sph.com.sg

主要接待私人客机和机师培训航班的实里达机场将兴建新的客运大楼,两年多后取代已有30多年历史的旧搭客大厦,以应付更高的乘客量及进一步提升服务,也协助分担樟宜机场的部分航空量。

新加坡民航局和樟宜机场集团昨天发布文告宣布,将在实里达机场东侧兴建新的搭客大厦,当局前天已就建造工程进行招标,预计会在今年10月动工,约2018年底竣工。

新的搭客大厦将提供更多设施与服务,应付航空量不断增长的需求,加强实里达机场作为高效私人商务机场的定位。

新设施预计后年底落成后,目前位于实里达机场西侧的旧搭客大厦将停止运作。

此外,原本从樟宜机场运作的涡轮螺旋桨(turboprop)客机也将转移到实里达机场,以便在樟宜机场腾出更多空间供其他类型的客机使用。

民航局和樟宜机场集团指出,随着樟宜机场的航空与搭客量持续增加,有必要确保更加善用整个航空系统的资源。

虽然使用涡轮螺旋桨飞机的班机仅占了樟宜机场总航班一小部分,但鉴于安全理由,这类飞行速度较慢的小型客机起降时需要较大的空间,须与其他飞机保持较大的距离,以免受到大型客机起降时所产生的气流影响。

据知,一架涡轮螺旋桨飞机在一些情况下须用到两个停泊位让客机安全起降。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旗下的飞萤航空(Firefly)目前是唯一在樟宜机场使用涡轮螺旋桨飞机的航空公司,每天有20趟航班飞抵新加坡。

新搭客大厦面积

比旧楼“大几倍”

民航局受询时指出,现有的搭客大厦建于1982年,已有34年历史,建造新的搭客大厦比翻新原有设施更具成本效益,而把新设施建在机场跑道的东侧,可确保日后机场运作更有效率。

此外,实里达机场位于实里达航空园内,新的搭客大厦也将支持其他相关航空活动的增长,例如机师培训及客机的保养、维修及翻修(MRO)工作等。

樟宜机场集团发言人受询时透露,现有的搭客大厦占地约1700平方公尺,新搭客大厦的面积将“大几倍”。去年,机场接待的乘客量约为2万7000人次,较前年增加12.5%。

民航局局长岑景祺说:“实里达机场将继续是樟宜机场一个珍贵的辅助,新的搭客大厦将提升机场客运量,强化新加坡航空业。这项新投资也可为实里达航空园带来更多商机,巩固新加坡作为活力十足的航空枢纽的地位。”

樟宜机场集团总裁李绍贤也指出:“近年来,实里达机场空侧区(airside)设施展开了多项翻新工程,新搭客大厦可更好地应付机场不同客户群的特定需求,提供更顺畅的飞行体验。”

占地约160公顷的实里达机场是在1929年由英国殖民政府兴建,曾是军事基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日军占用,目前由樟宜机场集团管理。

该机场耗资1750万元建造的新航空控制塔已在2012年启用。在这之前,当局也把机场跑道延长至1.84公里,可容纳较大型的客机如波音757型客机和湾流(Gulfstream)650型飞机,也可处理更多客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