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达人 过年独具衣格

字体大小:

在农历新年这个传统节日如何塑造一身时尚形象?本报请本地八位时尚达人

分享他们如何通过色彩、质料或中国元素,坚守传统,独具风格过新年。

王一鸣 黄亿敏/报道

华人视农历新年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有华人的地方,必大张旗鼓欢庆。除了忙着为家里大扫除,为自己购置新衣必不可少。红色是农历新年喜庆气氛的最好诠释,是买新衣时不能“回避”的色彩。

在传统节日要如何塑造一身成功的时尚look,同时又不失喜庆?请看本地时尚达人如何用各自的时尚品味谱写红的变奏,如何通过色彩、质料或中国元素,坚守传统,独具“衣”格过新年。

■柯瑞娜

新年穿旗袍,不怕红色

数码时装周(Digital Fashion Week)创办人、商业发展总监柯瑞娜(Charina Widjaja)来自印度尼西亚,她说自己跟春节、跟中华民俗一点距离也没有。

柯瑞娜说:“我的华人根性更反应在春节穿着上,我是一定会穿得很有年味,很喜庆的。”

她觉得旗袍是最符合华人女性身材的衣着,过年时家中会客她一定穿旗袍,她的白底蓝碎花旗袍是妈妈年轻时的衣服,三年前从妈妈手中接过,她连改也不改直接就能穿;年节期间走亲访友,她穿旗袍领红色上装,配白色长裤和红色手袋。

柯瑞娜说:“过年一定要红彤彤的,红唇、红衣、红包包,别怕红色,红色明明是最适合我们华人女性的颜色。”

■陈传多

春节装束简约有型

陈传多(曾用艺名陈宇飞)退出歌坛后,投入时尚摄影,上次接受中文报章专访已是九年前,很多人好奇曾是歌手、名模的他此刻的样子。

“我从小就是泳手,不烟不酒,注重饮食,也遵循严格的健身训练,这些年虽没出现在媒体上,生活习惯也没改。”陈传多十几岁时开始当模特,现在也极自律地保持着男模的精壮身材。

从事时尚摄影20多年,他自言对时尚有一份自然敏感,“不过,我不盲目跟随潮流,我品味很简单,倾向于舒服自在,不喜欢很夸张的衣服。”

这反映在他简约有型的春节装束上,都是“快时尚”(fast fashion)品牌,唯独手表是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我不会买很贵的名牌衣服,我注重的是手表,一只好的手表最突显男人气质和品味。”

他说,若天气允许,最想在过年时穿中山装,而爸妈还在时,他初一初二都穿红衣服,那时春节气氛浓郁温馨。

■程珮蕓

把白色变得有趣

获2015年亚洲超级模特儿新秀大赛(Asia's Next Top Model)季军的时尚模特、主持人程珮蕓(Aimee Cheng-Bradshaw)说,她想趁着农历新年,用“新年、新我”的姿态开始这一年。而一开年她就被护肤品牌Neutrogena选为新加坡代言人,被品牌看重的就是她清新、爽朗、甜美的气质。

她选在妈妈开的Cheng's Gourmet Food Bar拍照,换上两套以白色为主调的衣饰,象征空白和开始,一套裤装、一套裙装。她说:“即使是整体白色,仍可做搭配,比如相异材质、蕾丝、镂空,都可以令白色也变得有趣。”

她的白色裙装来自多品牌店Editor's Market,裸色鞋则是Melissa牌子。“迷你裙看来有点平淡,配上对的鞋,就出彩许多。”中英混血的程珮蕓笑说,这已经是她很女孩子气的穿着,平时是硬朗的黑、灰、丹宁,这种淑女妆扮是佳节专属。

■黄顺才

扬长补短,选穿亮色

常为明星艺人如孙燕姿、林慧玲等做头发造型,黄顺才(Dexter Ng,35岁)常接触前卫的时尚信息。不过,说到农历新年打扮,他却回归传统,并懂得扬长补短。

他说:“我的皮肤黝黑,所以我会选穿亮色如橙色,让整个人亮起来。别说我古板,但暗沉的颜色少了过节气息。我喜欢长袖衣,但容易流汗,所以选质地轻盈的棉质服饰。”

另外,大地色长裤裤管上有小花图案,寓意富贵花开。一尘不染的白鞋休闲百搭,象征新的开始。再加上他唇红齿白的灿烂笑容,还真有贺岁迎春之感。

黄顺才也刚开启事业新篇章,去年12月在文华购物廊开设发廊Duo。平时为顾客理发,不宜佩戴戒指、手环,他较偏爱款式独特的鞋子。访问这天,他带来一双红色迷彩图案的鞋子,形容对它一见钟情,而且新年应景。

他还推荐“牛仔配牛仔”穿搭法,即牛仔外套配牛仔裤。当然,选布料较轻薄的牛仔面料,就不会热得满身汗。

要整体造型更完美,出门拜年前,喷上头发定型喷雾,让潇洒发型耐上一整天!

■陈惠勤

既摩登又传统

既摩登又传统,这是时装网店Klarra创办人陈惠勤(27岁)的农历新年打扮守则。她设计的新年衣裳,也延续这个风格。

她所钟爱的高领露肩,带有古典风的灰色连衣裙,以蕾丝为面料图案,穿起来舒服,虽以旗袍为设计灵感,但少了旗袍贴身的拘谨感。该款去年推出后受欢迎,今年乘胜追击,有灰色及蓝色可选。

她推荐的另一款是带有波浪设计的直筒连身裙,裙摆的波浪衬出修长双腿。比起亮红色,暗红色更凸显雅致气质。她说:“你看,腰间稍有空间,新年期间吃喝多了,也不怕露出小肚腩。”

还有,要分派或收纳红包的话,选个大小适中的手抓包吧。陈惠勤推荐丝质滑面的珊瑚色手抓包,颜色百搭不同服饰,肩带还可换成斜肩包佩戴,很方便。

品牌的服饰除了网购,也可在指定罗敏申百货购得。

>> 文转第3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